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议案建议办理>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9-03 12:55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本网讯 8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市直单位关于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成蹊出席座谈会。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以来,代表们充分履行代表职责,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提出了134件建议,其中会议期间提出122件,闭会期间提出12件,由市人大提交市政府承办。截至目前,已基本办理完毕。据初步统计,代表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共124件,占95%。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表示,今年建议的办理效率、效果和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进一步深化对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强化建议办理工作的方法,切实把“文来文往”转变为“人来人往”,主动征求代表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共商办理之策,提高办理工作实效。各承办单位要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凡是答复中承诺近期解决的,要抓紧时间开展工作;对已承诺列入计划解决的,要抓紧落实,使计划尽早变为现实;对受政策条件限制或其他客观原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要制定方案,逐步加以解决,让代表能够看到阶段性的办理成果。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龙塘镇井南村实地调研《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的建议》的办理情况。

部分学校周边交通环境仍有待改善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总工程师黄丽芳等7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交《关于尽快改善市区学校周边交通环境的建议》,建议在上下学高峰时间对校园周边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在校门周边合理位置设置红绿灯、安全警示标志和减速带,结合实际情况有条件地设置地下通道和人行天桥,以及加强警力巡视管理,多做宣传教育,排查有关问题并针对性进行解决。

据该代表小组提供的一份市教育局关于建议办理的答复函件显示,目前部分学校仍然存在上下学时交通严重拥堵问题,如市华侨中学、市工贸学校、市一中,清城、佛冈部分学校都存在校门前车流量大,但缺少减速带、红绿灯、斑马线、交通警示标牌标识等交通设施设备,造成过往车辆车速快,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清新县太和镇周田小学、育苗小学,太平镇马岳小学、南蒲小学均紧靠公路,没红绿灯,学生横穿马路危险;部分学校(幼儿园)校门口的公路交通标识缺少或模糊等。

市公安局的汇报材料则显示,对周田小学、飞水陈广小学、何黄玉湘中学以及育苗小学4所学校周边的交通安全隐患,分别采取了加强对施工项目路段的交通管控、设置交通信号灯、完善警示标志等针对性措施开展隐患治理工作。

“我们建议在飞水陈广小学建过街天桥以及何黄玉湘中学靠玄真路方向增设校门,但代表小组目前并不清楚具体的进展情况,以及这些问题是否得到了有效解决。”黄丽芳直言对建议办理情况“不满意”。

她表示,目前部分学校周边的交通状况已得到改善,但是针对整份建议的办理情况,代表小组并没有得到直接回应。她建议办理单位多与代表沟通,让代表参与问题的协调与解决。同时,针对单个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希望由政府统筹建立一个多部门联合办理的联动机制,协调解决系列问题。

今年城市交通经费预算2300万

9月计划新开5条公交线

一直以来,如何改善城市交通问题备受人大代表的关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陈靖雯、陈环凤、何永通3名市人大代表分别提出了有关改善城市交通状况,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建议。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研究决定,以上代表建议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督办建议。

根据市交通局汇报情况显示,目前,《清远市区公共汽车线网专项规划》已完成编制,有望近期颁布。今年,我市发展城市交通方面的经费预算为2300万元,截至7月31日,共计支出832万元。在公交运力投放和线路优化方面,截止2019年7月,市区公交车日均上线营运约460辆,日均发班从4130班增加到4388班。计划在9月底开通线路5条,分别是职教基地至新城客运站线、职教基地至城轨清远站线、职教基地至武广高铁站、职教基地至大学城(环线)和城北客运站至黄金埔线。计划10月底前完成北部万科城、禾云公交首末站的建设,同步配套好充电桩并投入使用。

“目前来看,市民对城市交通道路通畅无堵的愿望还没有实现,改善情况并不明显。”市人大代表、广东电网连山供电局财务部主任陈环凤在会上表示,当前市区一些公交线路的间隔时间比较长,有的要45分钟才有一趟车。

她建议将人员较多的公车线路平均间隔时间缩短到15分钟,比较偏的线路尽量控制在30分钟内,“乘坐方便了,市民自然就愿意选择公交出行了。”她还建议,优化和宣传推广“清远出行易” APP,让更多市民知道可通过该APP查询公交线路信息和实时公交信息,提高市民公交出行的便捷性。

代表质疑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一村一点”落实情况

改善农村环境卫生,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在这几年一直是代表们的关注重点之一。今年,市人大代表、英德市城中居委健民诊所法人代表林先柏提交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

市政府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中指出,2016年我市已全面完成“一村一点、一镇一站、一县一场”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大“三清一改”工作力度,促使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从2018年至2025年,市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实施“以奖代补”政策,建立健全“户收集、村集中、镇转运、县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村里的点到底谁来管?”林先柏在座谈会上质疑农村生活垃圾收运是否真正做到“一村一点”。他表示,在调研中发现,“有的村就建一个池子,所有的垃圾都往里边堆,很长时间都没有处理,有人来检查了,就搞得很干净。”他认为,当前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人员配置不合理,工作人员年龄偏大,工资低,垃圾收运工具也很落后,“有的村用拖拉机运垃圾,有的村甚至拖拉机都没有。”他希望有关部门真正重视和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不要对代表提出的建议“重答复,轻落实”。

代表建议降低清西大桥收费标准

在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提交的代表建议中,市人大代表、清新区古龙峡生态旅游娱乐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冯鑑辉提交的《关于清西大桥车辆通行费用过高的建议》引起了关注。

“短短17公里,收费23元,对于普通群众来说,负担有点重了。”冯鑑辉表示,按照目前收费标准,小型客车从广清高速行驶到清连高速,走完全程17公里,需缴费23元,独立桥梁段收费标准18元。群众普遍认为该收费过高,部分车主行驶到该路段,为了节省费用,还是选择行驶原来的路线,甚至造成拥堵。他认为,收费过高导致清西大桥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反而影响了群众出行。建议市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尊重民意,降低收费标准。

对此,市交通局回复称,清西大桥项目路线全长16.956公里,投资概算28.27亿元,于2018年10月3日建成通车。清远市发展和改革局受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委托,于2018年6月15日组织召开了清远市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听证会,听证结果按规定向社会进行公示后,按程序上报广东省发改委。2018年10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下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清远市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车辆通行费有关问题的批复》,同意该项目收取车辆通行费,收费车型和标准按国家统一标准进行分类,项目收费符合《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关规定。

“仍然希望这个收费标准能够进行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定价,更加符合民意。” 冯鑑辉表示,虽然对有关部门的解释表示接受,但从人大代表的角度,还是希望政府部门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重。

许甜 何帆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