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1 15:55

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精准扶贫工作

本网讯 如何更好地开展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工作?11月18-19日,我市选出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我市精准扶贫工作情况。

视察中,代表们先后前往英德市电子商务产业园,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委会、连江口镇浈阳坊旅游小镇、西牛镇韭菜基地、九龙镇河头村扶贫产业基地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实地视察,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建言献策。

感叹乡村变化日新月异

“现在的连樟村,不仅村容村貌变了,产业发展也加强了!”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石泉小学校长黄芷君感叹连樟村一年来的变化,她认为,乡村发展不仅要改善村居环境,还要发展农业产业,让农民得到实惠。

“看到一些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很激动。”省人大代表、佛冈县石角镇黄花片区党总支部书记、党政公共服务站站长李庚原表示对扶贫工作感受特别深,“扶贫工作的成效要看村民实实在在得到了什么。”他认为,连樟村的发展模式带动了大量村民增收,经验做法值得借鉴。

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则有感于西牛镇在实行土地流转后建成了种植产业基地,促进农民增收。她说,目前很多农村仍然面临发展困境,土地流转率低,未能形成产业发展链条,抗市场风险能力有待加强,还有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较差,资金短缺,劳动力素质较低,对新技术缺乏认识,难以整村推进农业产业化。

建议发展产业增强贫困农村“造血功能”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在座谈会上表示,2020年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清远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市政府和各部门要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等责任清单,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落实、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脱贫攻坚工作格局。各级人大代表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和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宣传员、监督员、调查员、示范员和服务员”作用,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

“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司委委员、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任黎智明表示,从视察来看,一些发展旅游的乡村目前客源不多,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引导和宣传,为贫困村的民宿、客栈等旅游资源进行线路推介。

“对于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要想方设法提供就业机会,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认为,可借鉴九龙镇河头村扶贫产业基地的经验,通过发展产业增强贫困农村的“造血功能”,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村民脱贫。他还提出,乡村发展民宿要科学定位,合理定价,“发展民宿不是重新盖别墅,而是要利用农民的房子给农民增加收入。”

“脱贫攻坚要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的关键性作用。”房玉红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大力度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入多种产业发展模式,推动形成规模化生产,还要加强村干部的培训,提高农业技能,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她还关注返贫群体,建议提高农村合作医疗报销比例,“从调研来看,因病返贫的情况比较多,特别是在民族地区。”

居住和工作在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何桂芳、蔡仲光、韦庆兰参加视察活动。市领导伍文超、邵军分别参加视察相关活动。

许甜 郑志刚


来源:平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