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清远代表团大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99件,连续两年位列所有代表团之首

发布时间:2020-01-20 16:26

清远代表团大会期间提交议案建议99件,连续两年位列所有代表团之首

本网讯 17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大会期间,清远代表团全体代表认真履职,提交议案建议共99件,继续在数量上“领跑”,连续两年位列所有代表团之首。

在积极提交议案建议的同时,代表不断提升建议质量,把履职期间的关注和思考融入其中。这99件议案建议关注乡村振兴、民族地区发展、环境治理、医疗卫生等热点问题,涉及教科文卫、城建环资、财经、农业农村、侨民宗、社会建设、法治等领域。其中,规划设想串联我市少数民族地区、连阳四县(市)的广清永高铁是大会期间呼声最为强烈的交通项目。

“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大对广清永高铁的支持力度,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尽快启动,争取‘十四五’期间动工建设,打通粤北山区的‘致富路’,让粤北山区和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早日脱贫奔康。”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等16名代表联名提交议案,呼吁尽快启动广清永高铁的规划建设工作。近两三年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多次呼吁加快规划建设广清永(广清重)高铁,并得到了湖南、重庆等沿线省(市)的积极响应,清远北部地区群众对这条高铁线路更是充满期待,希望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俗话说,路通财通。交通设施建设一直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除了高铁项目,来自基层的叶时通、邓胜华、潘洁文等代表也分别带来了关于拓宽农村公路、城际轨道交通延伸、开通高速公路出入口、修建山区林道等方面的建议,期盼打通乡村交通脉络,助推乡村振兴。

如何解决好“三农”问题,推动乡村振兴也是代表建言献策的重点。代表们提出了《关于加强农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破解农业建设用地难题,助力休闲农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关于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保障乡村振兴的建议》等建议,从人才、土地、产业和生态保护等方面建议省里对乡村发展给予更多的政策和更大力度的支持。

今年,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再次举行“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邀请12名省人大代表谈民生、传民意。因直播“带货”成为“网红”的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冯红云在首场活动中亮相,畅谈民族地区的“数字政府”建设情况,分享连山实施“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两个工程的经验做法,呼吁省、市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政务服务信息化和技能培训工程的支持力度。

许甜 廖武智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