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清远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省“两院”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9 12:01

清远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省“两院”工作报告

本网讯 16日,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分组会议,清远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关于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各项决议草案。会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等代表及列席人员围绕三份报告积极谈感受、提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大力支持市县镇人大信息化建设

曾贤林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紧扣中央、省委工作大局,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思路清晰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提出问题实事求是、精准透彻,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深厚的人民情怀、务实的工作态度,对于我市人大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曾贤林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根据清远实际,结合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谋划好新一年的人大工作。在定位方向上,致力于推进高水平的人大工作,在尽责履职上,致力于服务高质量发展,在自身建设上,致力于建设高素质的代表队伍。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重心下移接地气,服务大局强素质。

他希望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支持力度,支持市县镇人大信息网络平台建设,完善乡镇人大经费保障机制,延续目前实行的每年经费补助做法。

他建议省高院完善司法改革相应配套措施,解决案多人少、人员流失问题;关注法官权益保障,出台措施保护法官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建议省检察院切实改进审判监督职能,减少错案发生,加强对电信诈骗、食品安全等的打击力度,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他还建议省“两院”要加强与各级人大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主动反映问题和困难,推动形成司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加强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的培训力度

房玉红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情况,还附上了明细表,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她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的培训力度,继续为粤东西北地区提供经费保障,支持帮助粤东西北地区加强市县镇人大信息化建设,加强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议案跟踪督办,切实提高办理水平。

围绕省高院工作报告,房玉红建议法院加强诉调对接,简化诉讼程序,降低诉讼成本,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对以“三农”为重点的涉农案件审理和执行工作。在检察工作方面,她建议加强对校园和农村的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加强“扫黑除恶”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机制;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在招聘考生时给予倾斜。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聂公佐:提高审判公信力 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风气好,才能发展好。”聂公佐昨日列席清远代表团分组会议。他说,当前有的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有的审批程序繁琐效率低,没有形成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

他认为,要形成政治生态好、营商环境好、社会治安好的良好风气,选人用人要风清气正,干部要清廉、敢担当、敢作为,市场竞争环境公平公正,保障良好社会治安环境。市纪检监察部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他建议省高院在如何提高审判公信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在提升审判质量、效率,同时建议检察机关探索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益诉讼力度。

廖武智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