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网红”县长冯红云履职记:白天当代表,晚上忙“带货”

发布时间:2020-01-19 11:57

“网红”县长冯红云履职记:白天当代表,晚上忙“带货”

本网讯 正在广州参加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冯红云发现自己真的“红”了:在会场内外,大家都喊她“网红”,媒体采访邀约不断,甚至省领导也打趣她“不亚于明星大腕”。

“75后”的她是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也是省人大代表。几天前,她参加了一场网络直播“带货”活动,视频点击量超过了500万人次,拥有粉丝14万——比家乡全县人口还多,媒体称之为“网红”县长。

她把这种关注度“带”到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会场:走上大会“代表通道”,为少数民族地区“数字政府”建设、脱贫攻坚“代言”;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呼吁尽快在清远北部地区规划建设高铁……

走上“代表通道”  为少数民族地区“代言”

“从连山实践出发,基层数字政府建设起到什么作用,有哪些服务需求缺口需要补齐?”1月14日早上8时许,在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一场“代表通道”上,身着民族特色服装的冯红云,一走出来就引来“长枪短炮”的聚焦。起初她有些紧张,但话匣子一打开,便滔滔不绝地介绍数字政府建设给少数民族地区带来的便利:许多事项可在线服务,“偏远山区的群众不需要跑几十公里路途,在家里用手机就可以办理。”

聊完“跑腿”,她又讲述“南粤家政”“粤菜师傅”给连山人民带来的变化,“现在我们县里,通过‘粤菜师傅’工程培训的厨师月收入普遍达到3000到5000元,通过‘南粤家政’工程培训的上岗人员每月收入普遍在4500元以上。”

她还建议省、市两级政府,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让更多少数民族地区群众享受到“数字政府”服务带来的便利,让“南粤家政”“粤菜师傅”在壮乡瑶寨开花结果。几分钟的亮相结束后,南方日报、南方都市报、清远日报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出报道,标题冠之“网红县长”。

参与网络直播“带货”,关注粉丝量超连山全县人口

冯红云的“网红”之路起于几天前的一场直播。

1月10日,由广东、陕西两省的“粤陕好年货,飞进千万家”系列活动第一场在广州白云机场举办,引来连山等两省10县(市)参加,旨在推介各地名特优新农产品,助力农民增收。

“有一款2020极致尊贵的连山蜜薯,还别问落地价,因为健康无价!”“你考上了深大,他考上了暨大,我当上了县长,烤上了地瓜”……冯红云穿着民族服装,化身网络主播,一句句“接地气”的语言脱口而出,推销连山的蜜薯、大米。截至16日上午,她“带货”的7条视频,播放量突破了500万,点赞量近50万,关注粉丝超过14万——连山全县人口也仅有12万多。

16日下午,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玉妹参加清远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两次赞扬冯红云,认为她在网上直播卖农特产品的形式很好,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还打趣她“整个形象不亚于明星大腕”。    

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声呼吁,尽快启动广清永高铁规划建设

成为“网红”,让冯红云始料不及,让她倍感压力,也让她“走进了全新的世界”。走上“代表通道”时,是她首次以“主角”身份,站在数十家媒体记者的话筒、镜头前,明显紧张了,起初有点“卡壳”。

“因为我代表着清远的形象,代表着十多万连山壮瑶群众,也代表着全省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冯红云说,为了几分钟的亮相,她提前做了准备,甚至还拉着清远广播电视台记者来了一场“演练”,就是希望更好呈现少数民族代表形象,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声。

回到清远代表团分组审议的会场,冯红云显得更从容自信。14日下午,清远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她主持。会上,她与多名代表共同呼吁,尽快启动广清永高铁规划建设。她说,这条南起广州经清远北部至永州的高铁,是连山、连南等少数民族地区最重要、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交通瓶颈项目。会议结束,吃过晚饭后,冯红云又拉着团队,拍摄推销连山农产品和向粉丝春节拜年的视频,直至忙到十点。

15日,清远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活动,冯红云又被点名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场外还等着几家约她采访的媒体。

“作为省人大代表、少数民族地区干部,为少数民族地区发声,争取各方面支持、关注,都是我应该做的,都是为了少数民族地区发展得更好、群众生活得更好。”冯红云说,成为“网红”始料未及,倍感压力,接下来将争取支持,用好关注度,全力推动连山、清远发展。

对话“网红”县长冯红云县长就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店小二”

清远日报记者(以下简称清报记者):什么时候意识到自己红了?

冯红云:那场直播开始只是小范围传播,我自己在朋友圈发了,为了做广告,让大家支持一下。红起来可能是媒体、网友对少数民族女县长“带货”比较关注吧。这几天,很多人发信息来问,“你现在是网红了吗?”我说,“我就是卖些货”。他们说“你现在很红了”。来开会后,尤其是走了“代表通道”后,大家见到我就喊“网红”县长,我才知道可能自己真的红了。

清报记者:有想过自己会这么红吗?

冯红云:没有,完全没有想到会红起来,而且以这种方式。在这之前,我对网络直播也比较关注,因为清远在全国首创“乡村新闻官”制度,县里也有一批“乡村新闻官”,他们经常通过网络推介乡村农特产品,但我自己就没有尝试过。

去年底,省领导到连山调研时评价我们连山的农产品品质好,但宣传推广不够,建议我们学习湛江网上卖菠萝的模式。于是,我到省农业农村厅汇报相关工作,希望厅里能指导我们提高连山农产品的价值,提升连山农产品区域品牌知名度,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脱贫致富、增收致富。厅里非常重视,说有“粤陕年货节 飞进千万家”这么一个活动,问我们愿不愿意参加。我一看“短视频+网红”的农产品营销模式,不就是类似我们清远的“乡村新闻官”吗?于是就报名参与了,希望能够发挥县长的公信力,为我们的优质农产品做推广代言,打开一个新的销售途径,让农产品飞进千家万户,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清报记者:能说说当“网红”的感觉吗?

冯红云:好有压力,突然被大家关注、被媒体聚焦的压力,担心大家有不同的声音。还有一个干不好的压力,压力好大。

清报记者:作为一名“网红”县长,还有什么要跟大家,尤其是地方党政领导分享的吗?

冯红云:政府是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和“店小二”,作为县长,我就是这个服务员、是这个“店小二”,能够帮连山农产品吆喝是理所应当的。这几天好像让我走进全新的世界,打开了一本互联网的书,让我一下子知道了很多。互联网影响力之强大,受众覆盖面之广,让我很震撼。我刚刚试水,真正开始“网红带货”才一个星期,截至今天,发在腾讯微视的7个视频,点击量超过500万人次,获赞47万次 ,粉丝14万 ,超过连山全县总人口。

这两天,北京快手总部也找我注册实名账号,正在认证过程,认证身份就是“广东省人大代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县长”。

清报记者:接下来有想过如何用好现在的关注度吗?

冯红云:有,我们还会陆续推广连山的沙田柚、柑橘、高山茶叶、蜂蜜、灵芝。这几天晚上,我们连续拍摄了近10条视频,包括推销农产品和配合春节的拜年视频,后期剪辑后会在网上推出,希望大家继续关注连山。

接下来,我也会寻求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用好现在的粉丝资源,网络关注度,共同把连山、连阳四县(市)乃至整个清远的农产品、民族风情、旅游资源推介出去。同时,我们也会在县里挖掘和培养更多的连山农产品代言人,挖掘更多的“连山网红”。

廖武智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