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发改委:广清城际北延线和南延段今年开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0-01-17 11:43

省发改委:广清城际北延线和南延段今年开工建设

本网讯 15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在会上介绍,今年全省安排重点项目1230个,投资计划为7000亿元。其中,城际铁路今年开工建设两条,为广清城际北延线和南延段,分别从清远站到省职教城、从广州北站到广州白云站。

葛长伟介绍说,2019年全省重点项目投资年初计划是6500亿,到年底实际完成7849亿元,完成了年度计划的120.8%,通过重点项目的投资拉动,有效地稳住和支撑了固定资产,为全省的经济稳增长作出了贡献。2020年全省安排重点项目1230个,投资计划为7000亿元,比去年计划增加了500亿元。

据介绍,今年投资计划7000亿的重点项目主要分基础设施、工业投资、民生项目3大类。其中,基础设施的重点是交通基础设施,包括12个新开工高铁项目、2个城际铁路项目及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当中,今年要开工建设的两条城际铁路为广清城际北延线和南延段,分别从现广清城轨清远站北延到省职教城,以及从广州北站南延到白云站。

目前,广清城际一期始发站为广州北站,终点站为清远站,全长38.36公里,共设6座车站。根据此前有关单位发布的公告,广清城际北延省职教城线分为两段:

■ 一段自广清城际清远站引出,折向东进入清远大道,沿清远大道至站前路折向北,至武广高铁清远站站前广场,线路长9.205公里,新建燕湖新城、清远东站2座车站。

■ 另一段自拟建清远东站北端咽喉引出,向北上跨北江,至飞霞山西侧预留飞霞山站,之后折向西进入职教一路,沿职教一路向西至环城东路西侧设省职教城站,线路全长约11.5km。

1月9日召开的清远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提出,确保广清城轨北延省职教城线今年6月前动工建设。而广清城际南延线由广州北站引出,经神山、大朗、江高,接入广州白云城际场,线路全长约20公里。去年底,广东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晚华带队现场调研广清城际南延线项目增设白云湖站方案时提出,要确保2020年上半年项目能够开工建设。

许甜 廖武智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