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久久为功十一载 聚焦民生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9-11-15 10:11

久久为功十一载 聚焦民生解难题

【现场】

“我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大力推动就业,鼓励就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就业创业培训的观念还不够强,培训宣传力度不够,可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工种不多。请问政府下一步如何落实政策中的有关工作?”市人大代表约见市长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清远日报党委委员、副总编钟志宏率先提出有关就业政策落实的问题。

“加快发展产业,以产业带动就业。”市长黄喜忠表示,清远市是欠发达地区,要全面提升劳动力的素质。要充分利用好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发挥清远资源优势,进一步营造就业培训的氛围,加大力度促进就业创业,实现“量”和“质”的提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1月13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围绕我市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约见市长黄喜忠,面对面就老百姓关注的就业、教育、厕所革命、食品安全、住房保障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一一询问。黄喜忠与副市长邵军,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作答,逐一回应。

这是自2009年以来,我市连续11年开展人大代表约见市长活动。目前,这项活动已经成为我市人大制度化、常态化的工作,成为我市人大工作的一个亮点、一个品牌。今年约见活动聚焦2019年市十件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是对市人大代表首次“票决”选出的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跟踪监督。

黄喜忠表示,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对准了百姓关注的热点和政府的重点工作,以及有关部门的工作短板。人大代表与市长面对面交流沟通,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政府的支持和监督,形成人大和政府的合力,共同在市委的领导下,推动我市实现高质量发展。各有关部门要扎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增强建议办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代表反应比较迫切的问题要积极沟通,确保落实落细落具体。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要实事求是做好解释,尽快提出工作推进方案,确保建议办理工作如期完成。全力推进十件民生实事落实,对于滞后的项目要自我加压,切实将民生实事项目做实做细做出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表示,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加强监督工作的一种手段,抓好约见后续工作落实,促进问题解决,才是约见的目的。本次约见活动凝聚共识,达到了良好的效果。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有关工作机制,对约见后续工作跟踪督办。要总结提升约见活动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好这种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和制度,提高人大工作监督刚性和实效。及早统筹筛选明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全面推进民生实事票决制度,提升我市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民主化、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文钊、邓三妹、郑远平、伍文超,秘书长张思成,20名市人大代表以及受邀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约见活动。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