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水边镇人大:以“两到位”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发布时间:2019-09-10 12:04

英德水边镇人大:以“两到位”提升人大履职水平

本网讯 为进一步拓宽人大代表履职渠道,2018年以来,在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水边镇人大以“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为抓手,通过问计于民、强化监督,有效激发了代表履职活力,提升了人大监督实效。

“问计”到位,找准群众所想所盼

“三问一评一票决”就是“问计划、问进度、问结果,测评,票决”。要走好这三步,推动“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问计”到位是前提。

基层工作涉及面广,群众诉求多样,“‘问’得如何”关系着问题症结的破解。为提高“问计”的可行性和有效解决民生问题,水边镇人大在召开人大会议前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机关单位干部代表、群众等人员的意见建议征集工作,了解各界的呼声和需求,并对建议进行归纳分析,做到“问计”到位、“问政”于民。

据统计,自开展“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以来,水边镇人大围绕12件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开展了“三问”活动,开展专项调研、视察10场次,发出交办函3份,有效推动解决了圩镇路灯升级改造、圩镇公厕升级改造、基层文体活动中心建设等一批民生工程,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等多个方面。

在完成“问计”环节后,镇人大办及时制定时间表、目标计划表以及细化跟踪工作小组,明确目标任务,从而形成“问-跟踪-问-跟踪”的循环模式,确保计划问得“准”,进度问得“清”,结果问得“实”。

“跟踪”到位,助推工作落地落实

群众反映的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会议上,更为重要的是要落实在行动中。开展“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的落脚点和归结点就在于推动问题的落实,而关键在于执行。

为有效推动“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水边镇人大创新“1+2+N”工作模式,通过构建以一个联络室为中心、两个联络站为辐射平台、N个跟踪小组为抓手的工作模式,有效细化分解工作任务,有效避免了跟踪监督走马观花的弊端,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通过细化任务和设立工作小组,代表履职的成效明显提高,水边学校门前黄泥路硬底化、圩镇路灯的更新、公厕升级改造等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得以解决就是最好的例证。相比之前,有效避免了代表调研、视察随大流,发言无重点的现象,在推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代表的责任感和成就感得到了增强,履职更有激情、更具活力。

除创新工作模式外,水边镇人大还将各小组的监督计划、监督进度、问题清单整理成台账,实现工作数据化、图表化,让工作进展简单直观、一目了然,更好推动工作落实,确保监督有力有效。

许甜 梁振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