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问出了中小企业的心声

发布时间:2019-09-06 10:37

这位全国人大代表问出了中小企业的心声

本网讯 “当前,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减轻实体企业税务负担、发挥好商会协会作用等迫在眉睫,希望政府在相关方面有更多作为……

6月28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围绕审议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开展的专题询问会上,一位代表在6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提问后抓住询问机会,向在座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自己精心准备的问题和建议。

他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清远市中小企业协会会长蔡仲光。他的提问不仅在现场得到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的及时回应,也赢得了与会委员与代表的一致好评。

会后,记者对蔡仲光进行了专访。他表示,“此次执法检查力度空前,我们十分期待监督成效。在中小企业发展的‘春天’,希望社会各界包括企业自身齐心协力,共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次监督力度空前,是一个好的开始”

“能够在此次专题询问会上提问,我感到十分荣幸。更让我无比激动的是,临近结束时委员长亲切回复:代表的问题和建议很中肯,要认真研究。” 

蔡仲光与我们分享了他提出的五个问题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大金融领域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的税务负担;三是发挥好相关商会协会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作用,充分发挥商会协会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更好服务决策的功能;四是相关政府部门要主动学习发达国家服务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经验;五是加强考核,将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方面的指标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和各级政府部门、领导个人的政绩考核体系中。”

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蔡仲光提出就2017年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的相关建议。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他表示十分欣慰。

“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贷款期限短等问题。比如,各级政府可以与银行建立信用保证基金;农村地区村委会、党支部可以发挥作用,由村集体采取增信措施,建立双向监督机制等。”在蔡仲光看来,中小企业促进法执法检查报告总结全面,对于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郭树清书记的回复态度诚恳、回答客观,是一个好的开始。他同时表示,“中小企业期望政府能在金融、税收等其他方面有更多作为。” 

“清远,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成效的缩影”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清远市考察,指出要发挥粤东西北的长处和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均衡发展,不断拓展广东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今年4月,省委书记李希到清远调研,重温了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考察清远的动人历史场景,重温了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别看清远是三线城市,近年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省委主要领导的关怀,变化十分喜人!”

作为清远市中小企业的“代言人”,蔡仲光带来了清远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喜”与“忧”。

“清远市是广东省地域面积最大的地级市,邻近粤港澳大湾区,虽然经济较为落后,但风景优美,素有‘珠三角后花园’的美誉。清远市民营企业众多、民营经济较活跃,约27万家企业中绝大部分是中小企业,规模以上的只有几千家。产业以配套补充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为主,水泥、陶瓷、电缆、农业种植等较有规模,但总体来说产业零散,尚未形成完整的优势产业链。”

勾勒出清远市中小企业的整体面貌,蔡仲光如数家珍:“近几年,清远市企业尤其注重提高技术水平、加快转型升级。过去陶瓷工厂污染较重,总是灰蒙蒙的天,现在很少有了;去企业走访,可以看到机器普遍代替了人工,设备自动化程度明显提高;厂房整洁安静,生产现场环境明显改善。市民们都感叹,我们清远环境有了巨大提升!”

蔡仲光讲述了清远市企业发生变化的原因。我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应顺应趋势,改变过去铺摊子、上规模、高负债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同时在加强监管的背景下,环保、产品质量、安全、信用⋯⋯各方面要求企业避免存在不规范、不稳健、不合法问题。“企业要跟随时代不断完善,否则将被‘时代洪流’抛弃。”

“当然,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整体改善。”蔡仲光告诉记者,近年来相关部门更加重视中小企业发展,以服务的姿态面对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基本解决,各类审批十分顺利。

“对于报告中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实施成果,我们深有体会。清远市是中小企业促进法切实落实、取得成效的缩影!”

“转型升级,我们仍需更好营商环境”

为清远感到骄傲的同时,蔡仲光表示,当前,清远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困难是多方面的,如税务负担较重、资金支持力度不足、人才短缺等。

“税务负担是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一座‘大山’。”蔡仲光说,“制造业企业成长壮大十分不易。清远市经营较好的中小企业毛利润仅在两成左右,在当前的税务压力下,成长中的企业尤其要经历较长‘阵痛期’。” 

蔡仲光表示,调整税收制度将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建议避免在税收方面“一刀切”,要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给予制造业企业、成长阶段企业更多发展空间。

“长期存在的 ‘借新还旧’问题不容忽视。”2018年至2019年,在蔡仲光的推动下,清远市中小企业协会就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向清远市约27万家中小企业开展调查,发现民间高息借款成本月息达3%至5%。“协会向清远市金融工作局反映后,地方政府拟出资一亿元作为企业扶持基金,解决金融方面实际困难。但这一方面问题仍然需要相关部门的关注和切实解决。”蔡仲光说。

“让人才真正愿意到小城市来”

“清远市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是人才短缺。”对这一点,蔡仲光体会尤为深刻。

清远市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少了“龙头”,各类产业发展缓慢,产业基础非常薄弱。与此同时,企业大多处于成长阶段,对资金、技术、人才尤其是高端技术、管理人才等资源需求旺盛。

“但是,产业发展整体落后不利于高端人才的职业发展,幼儿园、中小学教育,医疗水平等达不到期望水平,难以真正留下人才。”蔡仲光说,近几年,清远市政府加大人才吸引力度,清远市企业采取不少办法引进高管、技术人才,但效果甚微。缺少人才,成为清远市绝大部分企业转型升级路上最大短板。

为尽可能帮助企业,在蔡仲光的推动下,清远市中小企业协会帮助准备赴清远的高级管理人员、技术人才解决子女就学、居住等问题,同时帮助对接企业需求和高校、技术中心等单位的资源,以短期聘用等方式吸引更多人才到清远来。“虽然暂时满足了部分企业的需求,但清远市企业对人才的长期渴求仍难以满足。”蔡仲光说。

蔡仲光建议相关政府部门在城市品牌推广和引进人才方面加大力度,根据产业发展、企业需求合理引进人才,同时综合考虑人才对自身发展、生活状况、工作待遇等方面期望,让人才真正愿意到小城市来。

“齐心合力,共促中小企业激流勇进、迸发活力”

蔡仲光认为,清远市是我国典型三线城市,它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共性:距离一线城市不远,产业基础薄弱,产业发展优势欠缺,转型升级难以发力,各类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无法留住优质人才。“这些问题是长期落后导致的,不能一蹴而就。需要企业家们保有信心,需要相关部门不断改善营商环境,合理规划产业发展尤其是培养优势产业,加大力度引进人才。”

“清远市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根据广东省委确立的‘1+1+9’工作部署,一张蓝图绘到底。尤其要深度对接‘港澳所需’‘广东所能’‘湾区所向’,将清远打造为全国破城乡二元结构试验区、粤东西北‘入珠融湾’先行市、全省乡村振兴排头兵,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蔡仲光说,在自身转型升级中驶入发展“快车道”、释放动能、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相信在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下,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将在时代洪流中激流勇进、迸发活力。”

(转自《中国人大》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