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小”卡片“大”作用:家门口有了警务室 村内治安环境“大不同”

发布时间:2019-09-03 12:55

“小”卡片“大”作用:家门口有了警务室 村内治安环境“大不同”

本网讯 今年6月,通过“连心卡”,迳头镇井冈村建立了警务室,村内治安大幅好转。

一张小小“连心卡”,让迳头镇井冈村有了一所警务室,81岁的老党员李宗导做梦也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今年3月,李宗导找到村里的人大代表李宗敏,提出了在村内建立警务室的想法。因为他多次从村民处了解到村内治安环境不好,小偷小摸案件常有发生。

从去年8月开始,佛冈县人大在全县各镇推行“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李宗导的建言被记录在“连心卡”上,递交到迳头镇人大登记入册,再由人大交办给迳头镇党委政府解决。通过3个月的沟通协商,今年6月,井冈片区警务室正式落户井冈村,民警每日不定时巡逻和上门入户排查,有效震慑了周围吸毒人员和犯罪嫌疑人,井冈片区治安案件数量大幅降低,治安状况得到明显好转,获得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多方协调警务室投入使用

井冈村位于迳头镇北部,毗邻英德市、韶关新丰县,是三地交会的地区,治安状况和禁毒形势一直不容乐观。对此,李宗敏感同身受。

作为县、镇人大代表的他,一直想努力改变井冈村治安环境,让村民们在村内宜居宜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以前村内治安状况不好的时候,村民不得不把鸡笼拿到卧室,或者睡到猪栏旁日夜看守,以防被偷走。”李宗敏说,村民们对村内吸毒、小偷小摸等行为深恶痛绝,每到过年期间都会自发组织治安巡逻队,每日巡逻确保村内平安稳定。

2016年,井冈村投入1万多元,安装了9个监控摄像头,对村内主要路口和重点区域进行布控,保护村民日常安全。

今年3月,李宗导找到李宗敏表达了希望进一步改善村内治安环境的期盼后,李宗敏通过“连心卡”的建言卡将相关情况反映到迳头镇人大。

在接到迳头镇人大交办的连心事后,迳头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迳头镇党委书记张邦正多次组织镇综治中心、迳头镇派出所研究设立警务室的可行性,针对选址、人员、工作经费等建设细节进行商定,最终决定在井冈村设立井冈片区警务室。

“当时考虑到井冈村的村民需求和治安现状,我们向县公安局申请,建立片区警务室,以点带面开展禁毒、治安长期整治工作,推动井冈片区治安状况向好发展。”迳头镇派出所教导员谢连活说。

在得知可以建立警务室后,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的李宗敏和村两委开会商量,将美丽乡村建设中建好的功能场室划拨一间做警务室,无偿提供给迳头镇派出所使用。

在迳头镇党委政府、迳头镇人大、迳头镇派出所、井冈村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6月上旬,井冈片区警务室正式投入使用。

“做梦也没想到村里会真的建立一个警务室,每天看到警察在村内巡逻,我们住得很安心。”李宗导说。

治安好转乡村发展添活力

迳头镇人大主席林伟平介绍,自从在全镇开展“代表选民心连心”活动后,新建的连心室、发放的“连心卡”成为镇内人大代表与村民沟通的新平台,今年上半年就收集到30多件“连心事”,人大代表们履职有了新方向,进一步拉近了与当地选民群众的关系。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要是村民们反映的,对村民们有帮助、有益的事,我们都要创造条件给村民们办好。”李宗敏介绍,2018年初,佛冈大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柑橘产业恢复发展专项项目(省级项目)及国家柑橘种苗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级项目)确定落户井冈村,该村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在他看来,井冈片区警务室的成立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目前井冈片区治安案件发生率大幅降低,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谢连活介绍,下一步迳头镇派出所将与井冈村委一起开展治安防控和排查行动,通过长效开展治安整治行动,联防联动消除治安隐患,共同打造一个生态宜居、安全和谐的美丽乡村。

(转自 南方日报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