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阳山县杨梅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3 10:25

阳山县杨梅镇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

本网讯 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动员广大代表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日前,阳山县杨梅镇人大精心部署,动员各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有效发挥代表的“宣传员”、“服务员”、“示范员”、“监督员”作用。

7月18日,杨梅镇人大组织何皮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对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专题调研。代表们先后视察了杨梅镇PPP污水处理厂选址、桃花水支流杨梅河、九曲坑河段,通过听取工作介绍、实地查看污染源、走访沿线群众、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全面了解杨梅镇水污染防治攻坚情况。

随后在召开的座谈会上,代表们共同学习了新修订的《水污染防治法》基本知识,围绕杨梅镇水污染防治工作各抒已见,建言献策。代表们认为,该条例实施以来,杨梅镇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建设,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持续改善杨梅镇水环境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杨梅镇水污染防治基础还很薄弱,成效还不稳固,任务依然繁重,个别地方还有防治的盲区和死角,水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水污染防治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代表们提出,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动员、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格局。处理好堵和疏的关系,对政策不允许的坚决堵死,对合法但不规范的,按照标准,实行规范化管理。落实河长制管理要求,履行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7月18日下午,在镇人大主席张开斌的带领下,蕉坑片区人大代表们实地参观蕉坑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详细听取了副镇长刘荣强汇报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并一同学习了《清远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代表们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展开交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视察观摩,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有代表表示,在今后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将自觉充当宣传员、监督员,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力争在硬化、绿化、美化等方面有新提升,真正做到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日常生产生活物品堆放规范有序、主次干道两侧环境干净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改善杨梅人居环境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代表提出,要通过宣传发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工作氛围,坚持规划先行,着力强化工作统筹;坚持机制带动,建立联动机制,完善督导机制,创新考评机制,严格奖惩机制,着力提升工作成效;要彻底改变杨梅镇村庄脏、乱、差现象,使危害农民群众身体健康、影响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与农村环境保护初步实现良性互动。

许甜 罗晓龙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