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19-07-18 10:55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

本网讯 7月17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工作汇报。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在作情况汇报时表示,上半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主要增长点贡献明显。

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所作的情况汇报显示,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730亿元,增长5.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55.3亿元,增长12.0%;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214.2亿元,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8.8亿元,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9.1亿元,增长5.8%;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4%和18.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1.8%;1-5月,外贸进出口总值166.6亿元,同比增长10.9%,实际利用外资1.7亿元,同比增长12.5%。

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5.0亿元,增长8.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全市税务部门组织的国内税收收入148.0亿元,增长17.8%,增速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4.5个百分点,在全省位居第一。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居前,1-5月,全市72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3亿元,增长4.0%,增速排全省第七位。全市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229.8%,比上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222家,比一季度减少41家。居民收入增速快过经济增速,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62元,增长7.8%,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9%和7.5% 。

上半年,主要增长点贡献明显。上半年新增入统2家企业,完成增加值0.7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4个百分点;2018年年报新增7家企业,完成增加值0.7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1个百分点;141家规下转规上企业,完成增加值10.0亿元,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三大增长点共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

但是,工业投资乏力给我市稳增长带来较大压力。今年以来,我市工业投资呈现出明显回落走势,上半年仅增长0.6%,且主要来源于工业技改投资的拉动,外延型工业投资(新建)下降14.7%。从近年数据来看,我市工业投资一直比较低迷,2016年增长0.7%,2017年和2018年则分别下降1.3%和20.9%。

会后,调研组将前往佛冈县、清新区开展实地调研,并拟于7 月30日-31日听取市审计局关于201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情况汇报,以及市财政局关于2018 年市本级决算草案的情况汇报及今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汇报。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要点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将于8 月份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2019 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 年财政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