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延长或增加假期 住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建议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

发布时间:2019-03-18 10:45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延长或增加假期 住清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建议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

本网讯 每年的假期怎么休更加合理,更具人性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延长假期、增设假期又成为热点话题,代表委员们纷纷对此建言献策。记者梳理媒体报道发现,除了恢复“五一”长假的呼声不断,还有代表分别建议将春节假期延长至10天、清明节延长至7天,在全国推广2.5天小长假,将“七夕”新增为法定节假日……住清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周海波提交的《关于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的建议》,同样受到了网友的关注。

据澎湃新闻、扬子晚报等媒体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2.5天小长假”。熊思东认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就是回归工作的本质,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能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轶建议改革周末休息制度,每个月前三周每周休息一天,最后一周休五天,这样每个月都有一个长假,总的休息时间不变。遇有法定假日,同样安排串休。同时,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可以错时休假。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对周休日提出建议,周休日实行“隔周三休”。具体来说,就是将现行的每周双休制度调整为一周公休一天、次周公休三天,形成“1+3”的循环休假模式。全国人大代表吉桂凤则建议春节假期延长到10天,清明节假期延长到7天;全国人大代表陈静、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均建议将“七夕”新增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等纷纷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周海波提出《关于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的建议》,建议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根据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的《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全体公民放假的节日———春节,放假3天,即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和初三。按照上述决定,除夕并不在法定假期内。
  “实际上,近年来除夕已成为‘黑假日’,很多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除夕这一天基本上进入了放假状态,即使上班也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周海波认为,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有利于维护政府的形象,同时也有利于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民族自信心。他说,除夕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在除夕,家人团聚、吃年饭、守岁、听新年的钟声敲响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从中国的传统习俗来看,除夕甚至比大年初一(春节)还重要,身在他乡的炎黄子孙,不管有多难,只要有可能,均会不辞辛苦回家过年。

此外,周海波还认为,将年三十纳入法定假期有利于缓解节假日交通堵塞的状况。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