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履职7年,坚持为民族地区发展奔走呼吁

发布时间:2019-03-14 14:57

全国人大代表何桂芳:履职7年,坚持为民族地区发展奔走呼吁

本网讯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自赴京参会以来,全国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寨岗镇山联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何桂芳一直很忙。今年,他又带来了一沓厚厚的建议。为了让这些建议更能引起国家有关部委的重视,他每天回到代表驻地后,便伏在案前,梳理当天会上的所思所想,联系当前最新的两会信息,补充材料,完善建议。

“今年,我将继续为少数民族地区争取更多政策扶持。”履职7年间,何桂芳为百姓民生发声,为民族地区呼吁,累计提交70多份建议。他的建议“高产”也“高质”,不少建议得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的重视和采纳。

履职7年提交70多份建议

2013年,何桂芳当选为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履新伊始,他没有任何经验,一心只想踏实履职。虚心请教、认真学习,深入田间地头调研,认真倾听群众心声,他的脚步从村里走向全国。经过5年的历练,何桂芳在2018年连任成为一名勇于担当,敢于发声的老代表。

履职7年间,何桂芳累计提交建议70多份。其中,大部分关乎“三农”发展和民生福祉。2016年,他提出《关于把南岭山区列为国家级生态扶贫试验区的建议》,该建议涉及周边3省26个县,1000多万人。同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新增部分县(市、区)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批复》,清远的连州、阳山、连南、连山四县被纳入其中,除相关扶持政策外,每年还可获得财政转移支付9000万元。

他提出的《关于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的建议》被采纳后,由原来2013年至2016年国家每年投入20多亿元,2017年增加到56亿元,极大地提高了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而关于延长企业所得税民族税收优惠政策的建议,不仅在次年得到落实,还在2017年试行期结束后,被省有关部门批复同意延长到2025年。

在他的积极呼吁之下,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部门在2016年联合印发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韶关-贺州-柳州-百色铁路”。同时,中国铁路总公司同意将韶柳铁路纳入“十三五”规划。今年,他再次提出建议,尽快在今年内启动韶柳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工作,并安排在“十三五”中期开工建设,在“十四五”初建设完成运营。

他连续多年联合其他代表共同呼吁启动建设的广清重(广清永)高铁项目,在前不久也传来了新的消息。

坚持为民族地区发展奔走呼吁

作为来自民族地区的基层代表,何桂芳关注民生,关注“三农”,更加关注民族地区的发展。

“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支持力度”“加快补齐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短板”“加大对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的支持”……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内容,何桂芳反复看了两三遍。

“今年特别受鼓舞,相信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民族地区将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今年,何桂芳带来参会的15份建议中,针对民族地区的发展,分别建议增加少数民族地区美丽乡村连片示范村建设用地指标,建议建立国家级省级精准帮扶连南、连山自治县和3个民族乡发展政策,建议提高民族地区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补助标准……其中,《关于将广东省连南瑶族自治县、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乳源瑶族自治县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范围的建议》是他十分重视的另一份建议。

“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中,广东省少数民族自治县连山、连南的经济综合实力排名十分靠后。” 何桂芳认为,民族地区贫困落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基础差、底子薄,产业政策限制,投资严重不足。他调研了解到,由于广东省三个民族县归属东部省份管理,很多的中央补助政策享受不到。比如,《关于编报2019年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建议方案的通知》就明确,东部省份中央预算内投资只能安排到享受中西部政策的县,广东三个民族自治县并不在其中。

“在全面奔小康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何桂芳建议,国家专题研究广东省3个民族自治县的实际情况,根据民族区域自治法要求,将3个民族自治县纳入国家西部大开发各项政策的覆盖范围,以体现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

许甜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