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设“代表通道” 清远少数民族代表房玉红亮相答记者问

发布时间:2019-02-01 11:27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首设“代表通道” 清远少数民族代表房玉红亮相答记者问

本网讯 昨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邀请10名省人大代表谈民生、传民意。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的“排瑶妹”房玉红便是其中之一。

8时刚过,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3号楼二楼,当身着民族服装的房玉红等首批3名代表走到麦克风前时,现场闪光灯亮成一片。

“我想问一下房代表,对于如何推进山区、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提高我省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您有什么建议?”南方财经网记者向房玉红提问。

“我十分赞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核一带一区’发展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粤北民族地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房玉红说,“要想富,先修路”,为让粤北山区、民族地区更好抓住发展机遇,建议省政府加大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补助标准。同时,完善粤北林区林农生态补偿机制,出台有针对性的倾斜政策,更好地解决林农生活出路,让他们主动承担起生态保护的责任。

短短几分钟的答问,考验平时的履职。

“我去调研时,群众一听说我是省人大代表,就围着我,很希望我呼吁解决乡村公路建设问题。”赴会前,房玉红调研了解到,连南有200多公里农村公路未实施硬底化,成为制约乡村振兴的瓶颈,因此建议省政府提高对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补助标准。

参加昨日“代表通道”采访活动的10名代表,来自不同区域、不同行业,房玉红是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她是连任两届的老代表,履职6年来,始终坚持为民族地区群众发声,领衔提出建议60多份,其中6份被列为省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建议。在她的推动下,连南建成民族体育馆,结束“三无”(无体育馆、无体育场、无游泳池)历史;广东瑶族博物馆落户连南;全省投入5.67亿元为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配置“五个一”设备……

去年5月的新任省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上,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点名表扬房玉红等4位省人大代表:“珍惜代表职务、为民奉献、履职尽责”。

“我要加倍努力,继续关注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人大代表这个渠道,帮助老百姓解决问题。”今年,房玉红又带来了12份建议参会,聚焦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建设等方面。

廖武智 张永成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