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市人大代表刘华杰、黄丽芳谈市区“破堵”

发布时间:2019-01-20 12:52

市人大代表刘华杰、黄丽芳谈市区“破堵”

本网讯 1月18日,2019清远发布联合清远日报举办“两会微访谈”,特别邀请市七届人大代表、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华杰和市七届人大代表、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总工程师黄丽芳到场,围绕“如何优化提升市区道路交通组织”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谈拥堵:红绿灯要更智能

“市区拥堵除了汽车保有量增加、静态交通容量不足外,最关键问题就是跟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相关,红绿灯比较多,导致了交通瓶颈特别多,交通瓶颈多了以后就会大大延长通行的时间,导致交通拥堵,所以政府也应该要从这几个方面去发力。”黄丽芳认为,市区红绿灯配置不够智能,没有根据上下班高峰时间车流量来调节。

刘华杰也认同市区红绿灯设置需要进行一次智能升级的看法,比如说深夜没人的情况下,就不要红灯了,也减少了车辆的等候时间。学校附近路段可以设置有一个红绿灯,但只在学生放学的时段亮红灯。

黄丽芳建议,政府部门治“堵”应该分层次、分系统、分原因对症下药。做好道路立交方案的普查,尤其是规划快速路和主干路交叉口,尽快做互通式立交来改善交通问题。当前,市区南北向可以利用广清大道至少先构筑一条快速道路,缓解节假日拥堵、过境拥堵等交通问题,这个是大方向。

谈停车:实行梯度收费提高流转率

刘华杰认为,停车收费对于调剂车辆停放的情况是有改善,但一定要合理。针对目前市民认为路边停车收费不合理现象,黄丽芳建议,收费标准应做一个细化和完善的方案,分时段、分路段梯度收费可能更加合理,比如说市区人流量大的商业网点或者是学校路段这些人流特别密集的点,就应该实行周边路段停车收费,而且应该高于普通路段收费标准,这才能有利于减少交通容量,提高车辆的流转率。

“除了收费要分时段、分区段,通过梯度收费去改进,要解决停车难问题还是要扩大增量,优化存量,在老旧小区还是鼓励多建设一些机械式停车位,出台一些政策优惠,同时引导企业自建多层、立体停车楼,缓解停车难问题。”黄丽芳对于解决停车难问题,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快停车位建设。

谈绿色:出行公交车要以社会服务为目的

不少市民反映开车堵,停车难,绿色出行最健康,只是等不到公交车。在规划部门工作的黄丽芳介绍,之前规划部门为每个交通小区或者功能比较集中的区域,都有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的规划建议,最终没有实施是因为粤运公司更多考虑运营的经济性,从经济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开通公交线路需要成本,有些地方人流量较少,新开通的线路客源比较少,运营成本就提高了,所以从成本上考虑,客源少的路线就逐步被取消或者调整了。这就导致公交线路没有完全覆盖,部分市民出行受到影响。

黄丽芳认为,公交运营属于公共服务的行业,公司不能仅仅看到利润,更多以社会服务为目的,基于这个方面,政府应该主导解决好公交出行问题。鼓励市民绿色出行,减少路面车辆拥堵。

刘华杰对于绿色出行方面则建议政府部门完善慢行系统,然后通过引导,提倡市民绿色出行,尽量在上下班高峰期骑自行车出门。

“我觉得清远也不大,骑个自行车也是锻炼身体,但是现在的硬伤是我们的城市没有自行车通道。如果像杭州一样设置自行车道,鼓励自行车出行,就不会出现停车难的问题。”刘华杰认为,虽然全面推行自行车出行比较困难,但至少政府在完善慢行系统后,让市民有更多可选择的交通出行方式,能够在出行高峰时段尽量减少拥堵。

清远日报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