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市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发布时间:2019-01-20 12:51

市人大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本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代表们在参加分组审议时对这一话题也纷纷提出了意见建议。

乡村振兴需要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只有把现代化农业做旺了,才能真正把农民带富,实现乡村振兴。”在清新区区长张仁建看来,乡村振兴最核心是产业振兴,清新区接下来将把提升农业现代化程度作为重要方向。他把清新农业产业化发展概括为“一只鸡,一条鱼,一只虾”。其中,“一只鸡”指养殖清远鸡,“一条鱼”指养殖桂花鱼,“一只虾”指稻虾共生养殖小龙虾。除养殖外,还要对农畜产品进行初步加工,以提高养殖户的收入。

“钱往乡投、人往乡游、物往城流”

阳山县委书记余国平表示,阳山作为国家重点功能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根据实际情况,抓好七拱产业园区建设,走产业融合道路。同时,加快推进阳山县兴农产业园建设项目,建设集农业品牌孵化、人才培训,农产品及健康产业生产加工、冷链物流、仓储、电子商务、金融保险、乡村旅游等业态为一体产业园区。
  余国平表示,阳山将以“三个全域两大攻坚”系列行动为抓手,建成6个县级示范片区、13个镇级示范片区,设计7条乡村旅游精品路线,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钱往乡投、人往乡游、物往城流”,探索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积极申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连州市委书记欧国伟表示,连州已成功申报连州菜心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今年将基于10万亩油茶基地,继续做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努力把产业园建设成为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质量兴农的示范核心区和乡村振兴的样板区。

“乡村振兴不能只是吹一吹就完事,相关文件政策要落到基层”

“乡村要振兴,不能只吹一吹就完事,关键要把文件政策精神落到基层。”市人大代表、清城区东城街江埗村委会党总支部书记刘观兰表示,乡村要发展,基层要配齐配强村干部,加大力度培育村级后备干部,并提升相关待遇,让村干部能感受到在农村也可以大有作为,进而全心全意地为农民办实事谋福利。

曾经的网红石湖村“一点红”不赚钱了,村民亟待技术支持

清新区石潭镇石湖村种植的“一点红”红薯近几年一直是清远的网红农产品,石湖村也凭借“一点红”红遍了大大小小的媒体。市人大代表、石湖村党总支部委员、村民委员会委员陈永健却道出了村里的“苦衷”:从去年的情况来看,村里“一点红”没那么赚钱了。陈永健分析原因有两点:一是村里红薯地肥力下降越来越大,产量提不上来;二是其他地区种植“一点红”红薯越来越多,抢了石湖村的市场。他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对石湖村农民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对此,清新区区长张仁建现场进行了回复。他表示将安排区农业部门负责人带领专家到石湖村进行指导。

建议在连州打造连阳地区农产品交易中心

“不要让农产品坏在田里,最低限度降低农民损失。”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的话题也同样在连州代表团引起热议。市人大代表、星子镇黄村广元合作社理事长黄玉建表示,连州是清远市农产品最为丰富的地方,红葱、红瓜子、水晶梨等多种农副产品种类多、产量多,建议清远市委、市政府考虑将连州作为三连中心地带,将清远市的销售平台向连州倾斜,进一步扩大三连农特产品的销售途径,推往全国。

地方农商行业务回归本源是大势所趋

“去年,清新农商行的信贷总额为69亿元左右,其中61亿元用于三农、中小微企业等领域。”市人大代表、清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林力表示,地方农商行业务回归本源是大势所趋,尤其是加大三农领域、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力度是今后的工作重点。他强调,融资担保由财政投入作为担保资金、银行机构提供免抵押贷款、保险公司提供贷款保证保险,通过多方协作,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支持本地经济发展。

解决土地指标和林地指标问题,是发展非金属矿产业的关键

经检测统计,连州市的碳酸钙储量丰富达614.18亿吨,且碳酸钙含量达88.73%—99.48%,白度达89.2%—98.3%,经过研磨深加工的碳酸钙超细粉体品质在全国首屈一指。
  市人大代表、连州市恒兴粉体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志强认为,连州市的碳酸钙具有高储存量和高品位的资源特点,对打造价值千亿的中国碳酸钙之城具有相当强大的优势。但目前,由于本地非金属矿产业的土地指标稀缺和林地指标不足,导致大路边镇、星子镇、龙坪镇、西江镇等多个乡镇的大部分矿区无法开采。他建议,帮助连州解决各种土地指标和林地指标的问题,进一步促进碳酸钙产业发展壮大。


清远日报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