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代会>正文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7日开幕,市人大代表今日陆续报到

发布时间:2019-01-17 09:28


市七届人大五次会议17日开幕,市人大代表今日陆续报到

本网讯 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将在17日上午开幕。16日上午,市七届人大代表陆续到达驻地报到。报到现场,代表们已经就各自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交流。

“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做好人民的传声筒!”“我们是带着群众的声音来参加大会的。”作为老百姓的“代言人”,代表们做足了功课,有备而来。房敏、林先柏等市人大代表均表示,将把来自基层老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带到会议中,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16日上午,盛装前来报到的壮族代表陈艳云,持续关注少数民族文化发展问题。本次大会,她带来了《关于建立2县3乡民族文化发展专项资金的建议》。

“我市有连山、连南两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连州三水、瑶安,阳山秤架三个民族乡,共有少数民族人口约20万人。” 陈艳云表示,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可以推动“民族文化+旅游”发展,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投入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资金十分有限,急需上级出台扶持民族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她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政策,建立2县3乡民族文化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民族地区加快民族文化繁荣发展;同时,加大力度培养民族文化专业人才,并支持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穿着瑶族服饰的房敏是来自连南瑶族自治县医疗卫生系统的代表。从事妇幼保健一线工作十多年的她,十分关注基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发展问题,因此带来了《关于加快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建设,尽早实现医疗信息共享的建议》。

房敏表示,十多年来,受益于国家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财政投入和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规范化管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信息系统不一致,影响了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效果。

“由于每个医疗机构使用的医疗信息系统不同,导致这些机构中的基本公共卫生信息,特别是重点人群的信息不能共享。而人口流动性很大,又不能单纯的以常住或户籍进行管理。”房敏表示,基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机构为了获取完整的信息,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资源,却收效甚微,从而影响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管理效果。她建议尽早建立统一的交换信息接口,实现基本公卫医疗信息共享。“部分重点人群可以使用全省统一的信息平台,如0-6岁儿童、孕产妇管理可以使用广东省妇幼卫生信息平台,市县考核时也应承认这些平台的工作。”

“我们是带着群众的心声来参加大会的。”来自英德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林先柏本次带来了《关于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建议》和《关于拓宽农村通村公路的建议》,均对基层百姓关注的热点提出了建议。

“农村垃圾问题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林先柏表示,近年来,全市各县(市、区)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着力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部分乡镇仍然经常出现垃圾露天填放、在公路两边堆放等现象,严重影响了乡容村貌,还会造成对水、土资源的严重破坏,甚至存在传播疾病的危险隐患。为此,他建议,建立“村民分类、村委收集、乡镇(街道)中转、县市区统一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集中处理模式。同时,加大监督处罚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解决垃圾集中转运、处理过程中的人力、设备设施等问题。

此外,他还建议拓宽山区公路,减少急弯,使现有的公路达到通村四级公路标准,单车道路基宽度达4.5米以上。

“不少居民向我们反映北江姐妹桥至清远大桥河段北岸的机修船行业噪声扰民,影响正常的生活作息。”清城代表团的王杏容表示,自己本次带来《关于对北江河段机修船行业进行规范管理和搬迁安置的建议》。

王杏容表示,机修船作业时发出的声音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作息,有的居民由于投诉反映未有改善,采取了高空掷物抗议的偏激行为,导致了双方矛盾争执升级。另外,不少机修船只破旧不堪,不仅排放油污影响水环境,而且停放无序,影响了市区北江一河两岸的景观。她建议政府部门对该问题予以重视,明确职能部门牵头制定和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并针对修船行业这个特殊行业进行规范经营规范管理,尽快填补该行业规范管理空白。

许甜 张永成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