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在英德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14 09:45


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在英德召开 

 

本网讯 12月12日上午,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在英德市英红镇召开。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第二十四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以及省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19年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进行部署。

郑远平表示,一年多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清新区太平镇、英德市英红镇、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设立的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发挥其联系群众的优势和立法直通车作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群众参与途径,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立法工作,在收集社情民意、参与立法调研和立法听证、征求草案意见等方面做了一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重要性,带着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边学习,边实践,边提高,不断创造和丰富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工作经验,努力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好,让立法工作在基层生根发芽。要由点及面,壮大联系网络,积极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保收集的意见建议具有广泛性、全面性、代表性,当好地方立法的联络员;要广集社情,通过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关注和收集与立法有关的意见建议,当好地方立法的信息员;要发挥优势,把参与立法工作同宣传普及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当好地方立法的宣传员;要强化学习,加强沟通联系,用好专项工作经费,当好地方立法的服务员。

会上,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盘俊华还与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根据《规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本行政区域内或者本单位业务范围内,协助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立法等相关工作,征集年度立法建议项目,收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的意见,收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对地方性法规草案提出的修改意见,参加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论证会等活动,协助开展立法调研、立法听证、立法前后评估、法规清理等工作,配合做好活动地点和会议场地安排、参加人员的落实和通知、文件资料的发送等工作,收集本地地方性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意见建议,收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立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体人员,清新区、英德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分管法制工作的领导以及相关工委负责人,各基层立法联系点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许甜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