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粤湘渝“4+5+1”联席会议在我市举行 共同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广清永线)规划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22 10:49


粤湘渝“4+5+1”联席会议在我市举行 共同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广清永线)规划建设 

 

本网讯 11月20日下午,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广清永线)粤湘渝“4+5+1”联席会议在我市举行。广东省发改委、湖南省发改委、重庆市发改委、广东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广州市、深圳市、东莞市、清远市、常德市、娄底市、益阳市、永州市、邵阳市、重庆市黔江区等市(区)人大常委会负责人,政府和发改部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代表参加了会议,共同商讨如何加快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目规划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喜忠在会上表示,希望各沿线城市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全力推动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广清永高铁)纳入国家路网规划,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建设,其最大意义就是能把粤港澳大湾区与湘西、湘南以及成渝经济圈串连起来,密切沿线城市交流、资源共享。”黄喜忠表示,此次召开联席会议,谋划建设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清远视察,重点调研了清远城乡二元结构、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等内容。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建设,就是让更多地区能参与和分享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对沿线城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发展和脱贫攻坚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黄喜忠表示,此次会议主要达成了“三个共识”,即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广清永线)项目的建设意义重大;项目具有紧迫性;需要各方继续共同努力。他指出,希望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在原“5+2”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增加深圳市、东莞市、重庆黔江区,形成粤湘渝沿线九市一区“4+5+1”联席会议制度,沿线各地政府合力推进项目规划立项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中铁总公司、国家铁路局的全力支持,沿线全国人大代表,省市人大代表联名建议,争取在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时将该项目纳入规划,并早日开工建设。同时,进一步深化线路走向研究,在原有广清永高铁线路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向南延伸至东莞、深圳,向西北延伸至重庆的线路走向方案。

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主持会议。他在致辞中表示:清远是一座“桥头堡”之城、文化之城、改革之城、靓丽之城、希望之城。希望通过这次会议,集聚智慧,集聚力量,集聚资源,力争将高铁项目列入国家“十三五”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规划,推动内陆地区与沿线城市衔接,带动沿线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服务当地经济,造福沿线群众。

会上,市发改局、编制单位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广清永高铁有关情况及技术方案,广东、湖南、重庆三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以及广清永沿线各市的政府部门和人大代表就如何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目规划建设分别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广东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大湾区办专职副主任许宏华建议,“4+5+1”地区要继续把广清永线的前期工作谋划好、论证好,将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当中,预留发展通道和空间,为以后的实施工作做好准备。广东省将在编制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的工作中,对项目作进一步深入研究。 

湖南省重点办(铁办)主任石超刚表示,湖南省对广清永线高度关注,十分重视,积极推进。他建议粤湘两省共同发力,继续向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把这一线路列入正式规划,同时希望沿线城市做好相关协调和前期基础工作,规划设计单位做细做实项目规划论证工作,共同为下一步的推进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和基础。

曾贤林建议,沿线各城市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共同发声,继续为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目鼓与呼。粤湘渝三省可共同出资,做深做细前期工作,抓紧开展前期的论证和可研工作。通过三省发改部门牵头,联合向国家部委争取尽早把项目列入大湾区交通规划及国家铁路网“十三五”规划。


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广州、永州、益阳、常德、邵阳、娄底以及重庆市黔江区等地有关负责人纷纷表态,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携手合作,共同发声,加快推进广州经清远至重庆高铁项的前期工作,积极争取把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尽早开工建设。

                           吕博林 许甜 朱文华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