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发布时间:2018-10-18 09:21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 

 

本网讯 “在确定十件民生实事后应当量化任务,要求各项工作在本年度完成。”2018年余下不足3个月,市政府今年承诺办理的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如何?根据工作安排,市人大常委会于16-18日对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办理情况开展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表示,每一件民生实事都关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各级政府及牵头单位要加强重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

10月16日上午的座谈会上,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对今年十件民生实事的落实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各个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

7项工作涉及消防、交通、医疗

进度滞后

根据情况汇报,1-9月,我市2018年十件民生实事(共27项具体工作)总体进展顺利,其中继续提升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提高山区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加大学前教育及中小学学位供给等10项具体工作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加大力度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提高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大力开展创业就业培训活动等10项具体工作顺利推进。

与此同时,开展250公里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建设、建设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200公里、实施县级以下(含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升级达标工程、全市增加消火栓建设2737个等7项具体工作存在进度滞后问题或较大困难。

会上,消火栓建设成为热议话题之一。根据任务安排,全市增加消火栓建设2737个,但目前除连南县已完成、连州市基本完成外,其余各县(市、区)进度滞后。截至10月10日,全市已建成594个,正在建设403个,全市未开工建设1740个。

对此,市政府副秘书长何诚威表示,全市增加消火栓建设工程及全市开展村(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工程,主要存在资金困难等问题。清城区委常委、副区长江列平表示,下达至清城区的建设的500个消火栓,将争取11月底前动工,计划2019年7月底建设完成。高新区管委会调研员王灿明表示,高新区增加消火栓建设项目因两家自来水公司提出每个消火栓需安装水表和止回阀,导致须重新设计方案及办理立项,计划11月中旬完成新方案的可研和立项工作,预计明年4月底完成218个新增消火栓的建设。

民生实事具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

“经过我区建设局和代建中心结合区内的实际情况确定园区内满足建设的消火栓为218个,比原计划减少225个。”王灿明表示,下达至高新区增加建设消火栓的数量为443个,但区内部分道路暂未建设市政给水主管网,且周边未有居民和工业,暂不满足消火栓建设的要求。

“新建和改造飞霞古栈道约5公里,这项工程目前存在较大困难。”市代建局副局长王志波表示,虽然目前已完成部分前期工作,但整个项目既要考虑栈道改造后的生态保护也要考虑安全问题。另外,他还提出,“对白庙村实施特色化打造”这一项工作范畴较大,涉及较广,难以短期内开展工作,由市代建局牵头办理并不适合。

“每件民生实事的确定、各项工作任务的分配都应当从实际出发。”听了王灿明等人的情况汇报,十件民生实事的征集和确定成为与会人员的另一热议话题。伍文超提出,民生实事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在征集、确定和办理过程中都应该从实际出发,既要符合民意,又要确保可行性。

                                    (许甜 郑志刚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