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英德创新“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 为政府工作套上“紧箍咒”

发布时间:2018-07-19 00:00



英德创新“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 为政府工作套上“紧箍咒”

 

 

本网讯 “说重视,就要抓落实!对于老百姓热切关注的项目不能‘会上热,会后冷’!”627日,在英德市英红镇坑口咀社区人大代表议事厅,英红镇人大代表肖炳刚掷地有声地询问当地有关部门,英红镇博物馆项目年初提出建设计划,如今却迟迟未见动工,如何向百姓交代?这是英红镇人大在议事会上开展“年中问进度”工作的一幕。

年初问计划、年中问进度、年底问结果,次年初对上一年度政府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试和工作评议,代表票决政府年度民生实事———“三问一评一票决”,是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在建立完善代表联络室、代表联络站及议事厅制度建设的基础上,针对全市各镇(街)人大(工委)制定出台的跟踪监督工作机制,目前在英德全市推广试行,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初步成效。74日,英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润江在全省县乡人大工作负责同志培训班上,就实施“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作了经验介绍发言。

 

“三问一评一票决” 为政府工作套上“紧箍咒”

  “过去很多基层代表就是开会举举手,投投票。”当了十五年镇人大代表的肖炳刚直言,基层人大代表履职在过去曾经一度流于形式。如今有制度管事,有场所议事,农村代表履职补助也更加规范、更加有保障,代表自然愿意做事。在当天的“问进度”议事环节中,肖炳刚还就户外广告管理和路面修复等在年初提出过计划的事项进行了询问。他说,“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大大激发了代表履职的热情,“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身份象征,更是一种使命和担当!”

肖炳刚所在的英红镇,是清远市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示范点。今年以来,英红镇结合英德市“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小组进驻代表联络站,通过视察、调研、召开议事会等形式,对年初人代会审议通过的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开展跟踪监督,确保“问进度”工作取得实效。

“在今年初的例会上,各镇人大分别组织开展了‘年初问计划’工作,督促政府工作报告及重点工作计划更加务实可行;年初镇人大例会后,即进入了“年中问进度”阶段,代表小组将对重点工作计划的进度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到了年底,镇政府及其工作部门需向各代表小组报告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形成全年度全链条的跟踪监督模式,给政府工作套上‘紧箍咒’。”

英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梁润江介绍,“三问一评一票决”作为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要制度创新和落实“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各项工作的重要抓手,从制度设计来看,是一个循环的监督工作机制,通过这个机制,将镇人代会、镇人大主席团、代表联络室(站)、议事厅、代表小组活动等人大监督和代表工作的一系列平台和环节有机串联起来,形成了一环套一环、一年套一年的乡镇(街道)人大跟踪监督工作机制。

 

85个村级代表联络站 为代表履职拓宽平台

  “代表就要大胆提意见,敢于行使权利,为群众负责!”英红镇人大主席向文敏主持议事会议的时候,总会强调这么一句。自从人大代表联络室“下沉”到村一级,建成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以来,他发现,像肖炳刚这样敢于直言的代表愈发有活力了。

  今年3月,作为清远市代表联络站建设试点县市,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东华镇、青塘镇、英红镇、望埠镇、浛洸镇、大湾镇等六个镇,按照有人员、有场地、有设备、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的“六有”要求,先行先试开展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建设,推动代表履职平台向农村基层延伸。

  为确保试点建设任务规范统一,英德市人大常委会指导各试点镇人大建立了代表联络站工作制度、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代表驻站工作职责、代表“议事会”制度等工作制度,完善代表驻站值班安排表、接待群众登记表、代表活动记录表、走访联系群众登记表和议事会会议记录簿等工作用表,督促各镇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对辖区内的人大代表履职及活动档案进行分类归档,规范档案管理。

  同时,围绕发挥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平台作用,英德市人大常委会多次深入试点镇督导代表联络站建设,指导各镇代表联络站按照有计划、有载体、有主题、有经费“四有”要求开展活动,并建立“四个一”主题活动制度:开展一次视察活动,开展一次调研活动,开展一个主题活动,每月召开一次议事会,推动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截至6月底,按照方便代表、方便选民和群众的原则,英德市已在全市24个镇共建成85个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至今共开展联系接访群众活动485次,接待选民群众850人次,收集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建议381条,已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解决272件,剩余109件也都当场作出答复或转到相关部门正在跟进处理。

  “村级代表联络站更接地气,既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了固定场所,又便于把相邻的基层代表集中起来开展调研、视察和集中议事等履职活动。”向文敏认为,村级代表联络站拓宽了人大代表的履职平台,畅通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

 

制度创新与平台建设 为县乡人大工作提升实效

  “如果说代表联络室、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是硬件,那么‘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就是与之配套的‘软件’,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充分发挥室(站、厅)的平台作用和制度机制的实效。”梁润江表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英德市镇(街)人大工作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制度机制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代表联络站和议事厅的建成,为乡镇人大监督和代表履职提供了更加丰富实用的平台。

  在今年4月省人大制度研究会组织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省人大制度研究常务副会长张宇航对英德市创新推出的“三问一评一票决”工作机制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英德尽快组织实施并总结实践经验,为全省人大制度建设贡献有益经验。

按照英德市人大常委会下半年推进市镇人大工作的计划部署,下一步将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室(站)及议事厅等平台,扎实组织开展代表学习宣传、走访联系、视察调研、议事询问等活动,通过将省、清远市“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年”和清远市“南融北康代表行”活动与“三问一评一票决”跟踪监督工作机制深度融合,围绕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特别是事关道路通信互连互通、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等加快融入珠三角的有关内容,发挥人大代表在农村基层各个领域的宣传、调查、监督、示范和服务作用,真正实现自身建设标准化,履职行为规范化,代表活动经常化。

 

(许甜  郑志刚 郑远锋)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