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及“创文”、“创卫”情况

发布时间:2018-07-12 14:58


市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及“创文”、“创卫”情况

 

本网讯  “讲内心话,看了广清产业园,我心里有点失落,有点嫉妒。”1月9日上午,参加清远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分两组视察清远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及“创文”、“创卫”工作情况。参观完广清产业园,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刘爱明露出羡慕之情,表示未来若有机会,也很想把自己的企业搬进园区。

菜市场整治、社区建设管理提质等成效,也令不少代表点赞。同样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张正芬,便对清城区下廓市场竖起拇指:“把这么老旧的一个菜市场管理得和一、二线城市的菜市场差不多,说明清远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得很快。”

 

评广清城轨:是清远走向第一线的标志

从事旅游业多年的古龙峡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冯鉴辉,对广清城轨建设进度问题格外关注。在他看来,广清城轨的开通跟长隆的入驻一样,对于清远旅游业的发展必将产生很大促进作用。

不过,冯鉴辉也提出自己的担心:目前清远轨道交通的终点站都集中在北江以南,轻轨开通需要利用市内交通来实现人员的快速集散。“现在清远每天几座过江大桥都会出现堵车,以后肯定会更加严重。” 冯鉴辉认为,广清城轨过江的设想“还是有必要去实施”。

齐力合成革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也对广清城轨的建设称赞有加。“这是清远走向第一线的标志。连通了与珠三角广阔市场的快速通道,清远未来的发展更让人觉得有信心。”刘爱明认为,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交通发达、通畅是第一要素,“只有路通了,市场、人才、技术才能通,很明显,清远对这个认识很清晰。”

参观中,几位来自英德的人大代表向工程建设方发问:“轻轨什么时候能修到英德去?”工作人员笑笑回答“不清楚”。几位发问代表笑说,会上要呼吁,“轻轨英德也需要”。

 

论广清产业园:不止再造一个清远

中凯华府集团董事长李瑞清印象最深的,则是正在建设的广清产业园。“140个签约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400余亿元。”在听取了园区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后,李瑞清笑称,广清产业园大手笔的规划建设很振奋人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清远工业,这对于清远今后的经济发展会带来很大的动力。”同时他也建议,广清产业园的发展一定要守住环保的底线,保护好清远的清山绿水。

刘爱明与李瑞清的看法则有些不同。“其实不止再造一个清远那么简单。这么大的产业园建好,会带来相当数量的就业人员,他们的消费会额外拉动清远的生产值。另外,建设园区、投资建厂带来的建材采购、物流运输等,也会产生额外的经济效果。”刘爱明认为,这部分额外带动的经济规模不容小觑。

园区内的龙氏高分子新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从本月起试投产。参观完厂房后,刘爱明笑赞这家企业“已经撸起袖子干了”:“配套还这么差、条件还这么有限,就有企业开始做起来了,这是对园区的信心,也是对清远的信心。”

 

赞菜市场整治:管理得和一二线城市差不多

整个菜市场里清清爽爽,见不到任何污水,菜市场周边铺设的沥清路面上也见不到任何的垃圾。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会议的天农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张正芬,在参观完下廓街市场后,对整个菜市场里干净整洁的环境竖起大拇指。

“我本身就是做农业的,珠三角一些大城市的菜市场我也去过不少,清远能够借创文的机遇,把这么老旧的一个菜市场管理得和一、二线城市的菜市场差不多。”张正芬说,这说明清远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得很快。

来自清远狮子湖集团的代表彭青云,也是初次当选市人大代表,对菜市场整治、社区治理也褒扬有加。“菜市场里面污水分流,地面上看不到脏东西,很干净,也没有什么难闻的味道。”彭青云说,清远“创文”日久,整治初集中力量攻坚,出成效很容易,难的是守住成效。“今天看来,清远正在做。”

 

廖武智 李廷睿  彭勇珍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