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12 14:58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我市美丽乡村建设


本网讯 12月19日,参加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的300多名市人大代表分组前往连州市、英德市和清新区等地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代表们对近年来清远乡村的变化感慨良多,代表林远明感叹:“参观的每一个乡村都像风景区一样!”代表林先柏则建议,“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好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让更多的农村变成美丽乡村,共同打造美丽清远!”

代表们的感慨并非没有由来。2016年5月,清远正式印发《“十三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计划通过集中力量分阶段创建一批具有清远特色的美丽乡村。在12月17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的第三届(2017)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论坛中,清远以及其它4个地级市获评“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地区”,论坛认为这些地区为各地在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工作方面提供了借鉴,树立了标杆。


“参观的每一个乡村都像风景区一样!”

    此次视察分A、B两组进行,由北部“三连一阳”地区代表团组成的B组视察团先后来到了英德、清新两地山蕉坪、活石水、虎尾等村,了解两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情况。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清新区浸潭镇虎尾村视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摄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英德市九龙镇山蕉坪村视察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摄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英德市九龙镇九龙小镇视察农村“三变模式”工作开展情况。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摄

    在市“生态村”活石水村,林远明被村里新建的10栋民宿吸引住,特意跑到民宿里进行参观,拍照留念,并向村负责人了解项目运作模式。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英德市九龙镇活石水村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清远日报记者  李作描摄

    该村负责人介绍,项目由活石水村与清远一旅游公司合作开发,通过土地入股(100亩)方式合作,开发户外拓展、民宿度假村、休闲农业等生态旅游项目,现该旅游项目已建成10栋乡村民宿,配套打造了占地50亩的牡丹园。早在2016年,活石水村按照“生态村”的建设标准,发动村民按照每人每股2万元入股,筹资300万元自主建成了“活水农庄”、“石磨文化长廊”项目。“按照他们现在的这种开发模式,基本上整个村就是一个风景区。”林远明说。一整天视察下来,林远明也被各个村的美景所吸引,向记者感叹“参观的每一个乡村都像风景区一样!”

    拿着手机不停拍照的还有来自基层的代表李慧琴。山蕉坪村改造一新的老民居,活石水村的污水厌氧处理系统,九龙小镇的花海,都被她拍进了手机里。“拍到的照片要拿回村里给村民看看,让他们多了解一下人家的变化。”李慧琴说。

    在李慧琴看来,清远很多乡村包括自己所在的村,拥有的自然资源和今天视察的几个村差不多,但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村与村间的差距变大了,关键因素就在于是否大力推行农村综合改革。“今天视察的几个村村民都很齐心,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努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所以就有了今天的成绩。”李慧琴说。

    同时李慧琴也建议,视察中代表们看到了乡村自然环境的美化,接下来的美丽乡村建设中,还需要不断提升教育、医疗等软实力,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选择留在乡村,守住美丽乡村,而不是变成“空心村”。


“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好经验值得在全市推广”

    另一边,由南部地区代表团组成的A组视察团首先来到了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这一天刚好是农历十一月初二,是村里的“老人节”。只见村里热闹非凡,家家户户正在准备宴请亲友,家中晚辈还要在当天向老人敬茶表孝心,村中小剧场还有表演祁剧等活动。在阵阵的鞭炮声中,代表们走在干净整洁的村中道路上,感受到浓郁的节日气氛,不由得纷纷拍照留念。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连州市丰阳镇畔水村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今天很震撼!”来到当天最后一站连州市连州镇江咀村,来自英德代表团的代表林先柏发出感叹,表示视察的村庄各具特色,有的在环境卫生绿化上焕然一新,有的把高科技运用到农业上,有的充满文化气息,改变了大家对传统农村的看法,也给农村的发展带来了更广阔的空间,“这些变化都反映了党委政府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关注。”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连州市连州镇江咀村视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在感叹美丽乡村建设取得较好成果的同时,林先柏也建议,乡村有好的建设,也要有好的管理制度,让乡村的美丽保持下去。他还表示,清远农村面积较大,从视察的乡村来看,这些乡村都具有较好的规划和做法,因此,他认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些好经验值得全市推广,让更多的农村变成美丽乡村,共同打造美丽清远。

    来自清新代表团的代表罗光华则对连州市西岸镇冲口村“现代农业农事服务超市”的模式表示深感兴趣。冲口农事综合服务平台是依托机械化设备搭建起来的涉农服务平台,以农事超市的形式,为农民提供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事服务。在“农事服务超市”门前,代表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各式农业机械。



▲12月19日,市七届人大代表在连州市西岸镇冲口村视察以“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试点推进“农事服务超市西岸模式---集中产业扶贫”情况。

    有感于目前在很多农村存在劳动力流失的情况,罗光华认为机械化作业不仅可以服务本村,还可以辐射周边地区,将对农民的生产效益带来积极的影响。“政府对农村的基础建设和农业生产花了很大的力气,给农民带来了更好的居住环境和生产条件。”他建议,与此同时还应该关注农产品流通和农业项目的招商发展。他说,清远很多乡村都有值得挖掘的市场资源,但要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还需要在市场信息对接和农业项目招商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这也是带动农民致富的直接影响因素。”

(清远日报记者 许甜 彭勇珍  李作描 通讯员 张永成  刘秋芳)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