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01-16 00:00

市人大代表视察重点项目建设

本网讯 “清西大桥提前通车,对于粤北地区的旅游发展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啊!”1月15日下午,参加市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300多名人大代表,分为两组前往广清高速和清连高速连接线工程、笔架河整治工程等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视察。听闻清西大桥将提前至6月30日竣工后,来自英德团的市人大代表李苍彬感到十分振奋。


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提前至6月底竣工

下午2时许,代表们来到了备受关注的清西大桥及接线工程项目施工现场。作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六纵线”中唯一未建成的“断头路”,项目的建设将打通高速公路的脉络,实现广清高速和清连高速的快速连接,大大缓解过境车辆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并为城区向西扩展带来推动作用。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广清高速与清连高速连接线工程。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广清高速与清连高速连接线工程。 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目前工程进度如何?”“什么时候可以建成通车?”在视察现场,代表们纷纷向施工方负责人提问。据介绍,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原计划今年9月建成通车,但根据施工进度来看,有望提前至6月底竣工。“预计今年6月30日可以竣工并具备通车条件。”施工方负责人说道。

“‘高接高’工程今年就能完工,对于市民和外地游客来说是件好事,每逢节假日车辆经过清远市区终于可以避免拥堵了。”在了解到工程最新进展后,市人大代表、清远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广东大观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华杰用盼望已久来形容自己的兴奋。他说,城西大道成为清远市区的交通黑点,正是因为过境车辆太多,两条高速间没有连接线,这对于两区融合也是不利的,一旦“高接高”顺利开通,将为市民提供更多便捷的出行方式。

市人大代表、市城乡规划设计院规划总工程师黄丽芳则建议,政府部门可提前谋划城西大道的功能配套建设,“高速通车后城西大道就会变成城市主干道而不是过境车辆的快速通道,现在就要谋划作为城市道路沿线的相关配套设施,更好地把清城和清新的西部片区融合在一起,也为进入市区的游客提供便利”。

市人大代表、英德市英西中学副校长李苍彬则认为,工程的提前通车将有利于粤北地区旅游事业的发展。他说,去年国庆节期间,很多前往英德市九龙镇的游客被堵在了市区,如果工程建成通车,对于英德和三连一阳地区的旅游发展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游客至少能省去数十分钟的堵车时间。”


笔架河整治经验值得借鉴

随后,市人大代表一行来到了笔架河整治工程现场视察。作为清远“湖城”建设的核心工程,笔架河整治工程总投资逾1.59亿元,整治范围从二道河支流河口到笔架河口,目前河道清淤、加固堤防、新建景观等各项工程已全部完成。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清城区笔架河整治工程,听取情况介绍。 


▲市七届人大代表视察清城区笔架河整治工程,听取情况介绍。 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摄

看到河水清澈、两岸风景美不胜收,市人大代表、清城区石角镇石歧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志敏特别感慨。“我回去一定要跟大伙儿好好商量,加大(河涌)整治力度!”他说,目前石歧村委白沙村乐排河已纳入河长制,自己身为“河长”,希望能参照笔架河整治的成功经验,加大整治力度,给父老乡亲带来碧水蓝天的生活环境。

黄丽芳认为该工程是市民身边的防线,做到了清淤、加固河堤等防洪减灾功能,保障了市民生命安全。除此之外,整治工程还在市区增加了约10万方的绿化,给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也保障了城市绿线和蓝线,改善整个区域的生态环境。她建议,政府部门可以推广到全市各地,特别是笔架河附近的滨江、飞水一带的整治都可以运用这个模式,从而提升整个区域的景观,改善周边环境。

市人大代表、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仲光则建议,政府继续加大笔架河沿线公共设施的投入力度,完善标志牌、卫生间等配套设施,真正把整个工程的便民、利民性发挥到最大。

在视察过程中,代表们还途经省级职教基地、北江两岸绿道、高铁站“五位一体”交通枢纽、燕湖新城等项目,随车参观并听取相关重点工程的进展情况。

采写:清远日报记者  许甜 何帆 通讯员 张永成

摄影:清远日报记者  李思靖 邱炜民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