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清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5 00:00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清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本网讯 1月4日下午至5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清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我市选出的省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活动。

    视察组一行先后到高接高高架桥施工点、清远四桥施工点、清远“四馆”施工点、凤凰安置区开展实地视察,了解清远市高速公路建设情况和燕湖新城建设情况;到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视察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人大代表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和燕湖新城建设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交流互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主持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彭裕殿作工作情况汇报。



▲座谈会现场


▲市政府副市长彭裕殿在会上作清远市高速公路及燕湖新城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1、高接高项目计划今年6月通车,有望缓解城内交通拥堵

  “去年国庆节清远成为全国最堵的城市,大量过境车辆都堵在了清远大桥路段。高接高项目通车后将大大缓解整个清远的交通拥堵现象。”4日下午,全国、省人大代表一行首先来到了高接高高架桥建设施工现场。据现场介绍,高接高项目计划于今年6月建成通车。

  另外,汕湛高速清云段、汕昆高速龙怀段、汕湛高速惠清段三个项目已进入大规模施工或全面施工阶段,汕昆龙怀段计划在2018年年底通车,汕湛高速清云段、汕湛高速惠清段则计划在2019年建成通车。佛清从高速北段大部分路段已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十二五”时期以来,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共339.5亿元,占同期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70%以上,其中2017年全年完成投资78.938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1%。2014-2015年,汕昆高速龙怀段、汕湛高速清云段、高接高、佛清从高速北段、汕湛高速惠清段等5个高速公路项目共312.5公里相继动工建设。加上2017年7月动工的二广高速公路连州连接线和10月开工的广连高速公路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段两个项目,我市续建和新开工项目里程共517公里,占全省同类项目总里程148,建设里程创历史新高。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高接高高架桥建设施工项目


2、燕湖新城累计启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9个

  “相比去年6月视察的情况,燕湖新城建设的变化很大。”视察了北江四桥、“四馆”建设进展情况和凤凰安置区等燕湖新城的建设项目,房玉红感叹燕湖新城的建设进度很快,也由此看到清远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好。

  我市在2013年正式启动燕湖新城规划建设,项目规划总面积45平方公里,预测容纳人口规模约为40万人,起步区面积为7平方公里。截至2017年12月底,燕湖新城累计启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59个,其中已建成22个、在建23个、开展前期项目14个,总投资约29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138亿元,2017年完成投资约25亿元。

  目前,人民东路、铁塔路等一批市政道路项目建成使用,伦洲大桥全线通车,北江四桥进度超60%,主墩双主塔顺利封顶,燕湖新城三大安置区建成并交付村民使用,湖城大道、清晖路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北江南岸公园和“四馆”等12个PPP项目加快推进。完成首期中心区域管线迁改材料价格库编制及成果公布工作。其中,“四馆”PPP招标工作已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已按要求全面启动。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北江四桥建设项目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清远“四馆”建设项目


▲视察组一行实地视察凤凰安置区


现场

韶贺高速今年将开展前期工作,曾贤林建议:省人大代表多为“三连一阳”交通建设鼓与呼

  在高接高项目现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陈南坤在工作人员介绍完我市几个重点高速项目的情况后,忍不住走到规划图前,向在场的人大代表补充介绍韶贺高速的最新情况。

  他说,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目前已纳入《广东省高速公路网(修编)》,多名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为此连续三年屡提建议。该项目贯穿广东省3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辐射连州市、阳山县、始兴县境内的4个少数民族乡,将对粤北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我来说说高铁的项目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听取了韶贺高速公路的最新情况后,也简单介绍了目前正在推进的永清广高铁项目。他还提到,连州通用机场项目已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未来三连一阳地区的交通建设将带来巨大改变。建议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冯红云等代表多为三连一阳地区的建设项目鼓与呼。

    根据去年12月底清远市交通运输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韶关至贺州高速公路初步推荐线路走向为东接韶(关)赣(州)高速,西联二广高速连山至贺州支线,全长约170公里,途经我市阳山、连州、连南、连山,韶关乳源,横跨京港澳、乐广、清连、二广4条已建成的高速公路和现已开工的广(州)连(州)高速公路。按照省的统一安排,该项目将于今年开展前期工作,争取2019年开工建设。

    5日上午8时30分,视察组一行来到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朱可胜关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的情况汇报,观摩了员额法官向宪法宣誓仪式。在市人民检察院,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祥福对案件管理中心等办公场所的介绍,观看了我市开展生态检察的工作情况。

  在座谈会上,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宇航表示,人大代表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在即,我市选出来的省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作用,尽早了解国家和省的重点战略部署,通过议案和建议,及时把清远的发展融入到国家和省的发展规划中。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宇航在会上发言

  伍文超提出,人大代表是各条战线、不同岗位推选出来的组织信任、群众信赖的先进代表。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以身作则,义不容辞地担当重任,为清远的发展出谋划策、多做贡献。必须密切联系群众,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意愿,把群众中蕴含的创造潜能和热情充分激发出来,形成团结一心、和衷共济干事业的良好局面。要把对党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代表应有的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主持座谈会

  新当选的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广东容大生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炜乾在会后向记者表示,经过三天的学习培训和实地视察,作为“新兵”的自己正在逐渐进入角色,学习如何履职尽责。他说,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信任和为人民发声的责任,未来将密切联系基层,多听民声,积极调研,努力为魅力清远、美丽广东建言献策。

  (许甜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