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查询:

市人大常委会到清新区太平镇开展《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2017-11-13 来源:清远市法制工作委员会 点击:2424

发布时间:2017-11-13




市人大常委会到清新区太平开展《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本网讯 11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带队到清新区太平镇继续就《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在太平镇沙塘村委会远征村调研组看到远征村村居建设较为齐整村内道路平直了解到村庄在80年代建设时经过村民自主规划后郑远平表示村庄规划的自愿、自主原则对村庄建设非常重要。

  郑远平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为我市下一部地方性法规《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应围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来制定。


村庄规划要尊重村民意愿

  在远征村调研组看到村庄内部道路平直住房建设较为规整。沙塘村委会村干部介绍说远征村部分是移民在80年代建设时村内曾做过统一规划村民建房都要遵守村规民约。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郑远平认为这是自主、自愿原则作用的体现。

  近年来部分村庄由村民自主制定了村庄建设规划但这些规划也存在问题。在土地规划层面太平镇国土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只有镇一级的规划部分村庄虽然规划是由村民自主表决建立的经过国土部门实地勘察后发现与土地规划不符没办法批准。

  对这一矛盾调研组则提出在土地规划制定时有没有考虑到农村实际情况?

  对于村庄建设规划郑远平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倡“文化自信”村庄规划要体现民众的意愿不能强制民众接受要尊重各村的传统文化、风俗、村貌。

农民建房需求如何满足  

  “三兄弟建房却只有两块宅基地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们会怎么处理?”随着人口增长原有的宅基地规划渐渐不能满足农村住房需求农民没有地方住怎么处理?有没有可能增加指标?是否存在乱建房屋现象?调研组提出一系列问题。

  砂糖村委会村干部介绍说由于土地多少不同各村小组对于建房用地的管理严格程度不同现有的宅基地规划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制定目前已无可新利用的宅基地。遇到“三兄弟只有两块宅基地的问题”只能采取破旧建新“向空中发展”建多层建筑把房屋一分为二。

  太平镇国土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村民建房报批比较自觉村民能否新建房屋前提是要看村民所在村小组能否腾出宅基地来。

  调研组提出只是在原有宅基地上建房不现实未来应该考虑新批一些建设用地。


法规制定要“接地气”注重可操作性

  郑远平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作为我市下一部地方性法规《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应围绕“生态宜居”“治理有效”来制定。

  郑远平表示法规制定要“接地气”针对农村治理过程出现的问题和难题注重可操作性。规划制定要尊重村民意愿有意愿、有条件的村庄可以先行一步没有意愿、缺乏条件的村庄则不要操之过急。立法要立足于挖掘村庄潜力利用好“空心村”的土地以绿化、清洁卫生、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着力点改变有新村无新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状况。

(毛远策)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