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规查询:

市人大常委会就《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2017-11-17 来源:清远市法制工作委员会 点击:5177



市人大常委会就《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

本网讯 “能否通过立法改变目前我市农村发展当中‘有新房没新村’的现状?”11月6日-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率队前往英德市英红镇和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江镇就《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开展立法调研活动。调研组在实地走访中看到不少村庄空置旧房另建新房的情况突出提出能否通过本次立法规范村庄规划建设改变“空心村”的现状。

  郑远平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战略的高度重视三农发展。我市下一部地方性法规《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应当立足长远管住当下具有可操作性。


如何推行“一户一宅”规定

  “已有住宅用地的在取得新住宅用地使用权前应当要签订退旧协议。”在本次立法调研当中村庄当中空置旧房另建新房的普遍现象使推行“一户一宅”成为调研组讨论的热点问题之一。

  在英红镇田江王屋村只见村中新的房屋沿公路而建参差不齐而不少旧房子却被空置于村内无人打理。英红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缺乏统一的规划指引原村内道路狭窄村民为追求方便纷纷跟随公路的走向建新房但对旧房子并未做出处理因此形成新房包围旧房旧房区域少人居住的“空心村”现象。

  调研组建议借立法之机规范村民住宅用地实行一户一宅、退旧批新的原则。对于一户已有住宅用地的在取得新住宅用地使用权前必须签订退旧协议探索能否借此改变“空心村”的现状。


村庄如何进行编制建设规划

  “怎么建?谁掏钱?”村庄应当如何进行编制建设规划是调研组与当地相关部门热烈讨论的另一话题。

  英德市住建局提出村庄编制建设规划是由村民委员会或村民小组负责组织编制还是由乡镇一级进行统一规划?对于编制村庄规划所需经费是纳入各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抑或由市县一级人民政府进行补贴?建议能否通过PPP模式或引入社会民间资本进行投资村庄规划建设。

  英德市国土局则提出对村庄进行统一规划的话宅基地的占地面应当如何限定?对此有相关部门建议新批宅基地可按照地形制定相关标准如平原地区及城市郊区80平方米以下山区为150平方米以下。

  郑远平认为应当鼓励有条件的村庄编制规划但不应当是强制性的地方立法应当实事求是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必须注重可操作性。


管理体制如何完善

  行使村庄规划、用地、建设和管理等职权涉及规划、国土、建设主管部门等部门之间如何厘清责任分工协作使《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执行到位?

  连南三江镇联红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申请宅基地建房的审批手续当中存在有关部门要求相抵触的情况如何进行协调?在村民自治管理当中村民委员会、村民小组应当履行哪些职责?他提议通过立法明确每一级主管部门以及村民委员会与村民小组的职责。

  郑远平表示《清远市村庄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应当解决村庄规划建设“有人管管得好”的问题。他建议相关部门多借鉴好的做法和经验提出意见使条例具有可操作性最终使之成为老百姓接受的乡规民约以此规范村民的意识发展生态宜居的新农村。

 许甜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