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10 00:00

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根据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和市委组织部《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实际,现提出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统领,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学习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刻学习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注重宣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机关、进挂扶村、进网站、进微博微信,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激励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开拓进取,为做好新时代的人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分阶段持续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

(一)传达学习阶段(11月上旬前完成)。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现所有党组织全覆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要求,第一时间通过召开党组会议、机关党委会议、支部大会、全体干部职工大会等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认真做好组织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学、认真学、扎实学,发挥表率作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二)专题学习讨论阶段(11月上旬至明年3月)。要以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举办学习论坛、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组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含老干支部),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制定实施方案,提出具体要求,建立健全党员学习的登记、考核和评价等制度,着力抓好落实。同时,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运用干部培训网络平台以及组织专题学习会、演讲比赛、举办学习论坛、开展专题组织生活、观看电视专题片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研讨,实现全员覆盖,不断深化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双重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对照检查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做好中央、省、市编印下发的学习资料的发放和学用工作。要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的“学报告、学党章”考学活动,落实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考学分数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保存和存档工作。

(三)抓落实促发展阶段(11月以后)。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各党支部要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两大重要时期的理解和认识,不断深化对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个阶段的理解和认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在党的建设各方面,贯彻到人大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委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抓好年初部署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谋划和部署好明年和今后五年的工作。

三、精心组织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

(一)认真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清远人大”网站、《清远人大》杂志、市人大官方微信微博、机关宣传栏等平台,发挥清远广播电视台、清远日报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宣传,及时推送、转发学习内容,准确、深入浅出地解读十九大报告,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报告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真正学懂弄通。在“清远人大”网站、《清远人大》杂志开设专栏,及时转发中央、省和市主要新闻媒体重点稿件和重要评论,报道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有关做法。加大市人大官方微信微博的推送力度,做好全方位立体化报道。要树立和宣传学习贯彻的先进典型,以及在学习贯彻中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基层党建的新成效新进展,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

(二)大力开展宣讲。根据市委七届第27次常委(扩大)会议议定事项,常委会党员领导于11月上旬前分别到一个市直部门、一个县(市、区)、一个基层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并参加一次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要把党的十九大谋划的大题目与百姓关注的实际问题紧密联系起来,采用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群众熟悉的语言,身边的真实案例,做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四、深入开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调查研究

(一)选择调研课题。按照省、市的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围绕事关清远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以及影响清远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分管联系工作,选择1个以上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指导有关县(市、区)党委和市直有关单位党组(党委)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机关党委书记结合常委会中心工作,选择1个以上课题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二)聚焦突出问题。要聚焦各项工作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要求之间的差距和不足,尤其要围绕党的十九大报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及市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的存在问题开展调研,不断增强学习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

(三)深入基层一线。落实“双联系”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现场,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要主动调研,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建言献策。以适当方式听取和吸收人大代表及其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确保调研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

五、联系机关实际谋划推动各项工作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作出的战略安排,联系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实际,联系机关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深入调查研究,完善发展思路,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我市人大工作的各方面。

(一)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完善未来五年的工作思路。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要求,按照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和新目标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做好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工作、机关建设等,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要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推进机关党建创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党的工作水平。

(二)贯彻党的十九大部署,细化目标任务。要按照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十四个坚持”,按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梳理任务要求,明确具体工作要求,细化工作举措,科学合理确定明年的监督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

(三)全力做好今年底明年初各项工作,确保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良好开局。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与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抓紧抓实正在推进的具体任务,全力做好常委会今年底明年初各项工作。按照市委部署安排,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人大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务求实效。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机关党委要对各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指导,帮助制定学习计划。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各级党组织要以年度工作报告、专题报告等形式,及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情况。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