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召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发布时间:2017-11-02 00:00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召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本网讯 11月2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组织召开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传达了市委有关精神,并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宣讲,结合人大实际对有关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由副主任徐建文主持,副主任邓三妹、林文钊、郑远平、伍文超以及秘书长张思成等在家的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根据市委七届第27次常委(扩大)会议议定事项,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将于11月上旬前分别到一个市直部门、一个县(市、区)、一个基层单位(乡镇或企业)宣读十九大精神,并参加一次所在支部的学习活动。

曾贤林提出,要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的主题,准确把握党的初心和使命,起始和方向,目标和任务,把主题贯穿到推动改革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的全过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要学懂弄通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定前进的信心;要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新论断,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新方位抓好重要战略机遇期,进一步对我市“1112”总体布局和南融北康的战略目标加深理解,不断开创全市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要学懂弄通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新使命,准确把握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密切联系,始终在推进“四个伟大”事业中干劲十足,走在前列;要学懂弄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新特点,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把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学懂弄通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思想,推动工作。曾贤林强调,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制定出台学习贯彻文件和学习方案,确保学习贯彻工作要落到实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确实推动人大各项工作。十九大报告对加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了战略部署,为做好新的历史条件下的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人大常委会要履职尽责,全面担当起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扎实做好人大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和代表工作等各项工作,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曾贤林要求,市人大常委会要从六个方面主动作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一是在构建完善法治体系上要主动作为。要继续发挥人大主导立法的作用,加强重点领域的立法,不断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的水平。二是在推动全市的重点工作上要主动作为。要紧紧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工作和两院审判监督工作,加强对农综改革、重点项目建设、环境保护、精准扶贫、社会民生等领域进行重点监督。要细化监督程序、拓展监督方式、延伸监督内容、拓宽监督渠道、提高监督实效,为全市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支持。三是在讨论决定重大事项上要主动作为。要紧紧围绕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推进全局性、根本性、长稳性的重大工作,积极行使重大事项的讨论决定权,及时修订出台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规定。四是在强化监督工作上要主动作为。要坚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新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要加强跟踪问效,限时问责,不断提高监督水平和实效,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五是在为代表服务上要主动作为。要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常态机制,加强代表的履职渠道建设,畅通代表的质询渠道,扩大代表对地方事务的参与度,加大代表的建议督办力度,稳步提高满意率和解决率。要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优势,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现实问题,充分发挥人大作为人民当家做主的主渠道作用。同时,要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做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候选人和预备人选的推荐,和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候选人的推荐工作。六是在推进人大建设上要主动作为。要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人大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优化知识结构、人才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增强人大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把人大机关建设成学习型机关、效能型机关。

(许甜  张永成  刘秋芳)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