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

发布时间:2017-07-10 00:00



加强规范化建设,发挥好人大代表联络室作用

本网讯 7月上旬,清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坚和副主任练桂华、钟锡洪等一行七人分别到八个镇街开展了人大工作调研活动。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围绕镇人大换届和街人大工委成立以来工作开展、下半年工作计划以及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等情况,与各镇街主要领导、镇人大主席、街人大工委主任及相关人员开展了座谈交流,并检查了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工作。

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听取了各镇街人大工作的情况汇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灿坚充分肯定了各镇街党(工)委高度重视和支持人大工作;各镇人大换届和街人大工委成立以来,各项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各镇街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都能按照市、区要求高质如期在6月底前完成,并开始运作。

李灿坚指出,各级党委和广大人民群众对人大的期望越来越高,各镇街人大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上一个新台阶。他建议各镇街人大要切实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镇街人大在日常工作中,要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工作计划,镇人代会报告、决议、决定及选举公告和会议记录等有关材料,人大主席团的审议意见及会议记录,开展代表视察、评议、检查活动记录及评议意见和审议意见,代表选举和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群众信访资料等七个方面,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规范化开展镇街人大工作。二是强化对政府的监督作用。在制定镇街人大年度工作计划中,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选好几个工作议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监督作用,寓监督于支持当中。三是强化代表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人大代表的业务素质决定人大工作开展的成效。因此,各镇街人大应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培训学习,使代表们明确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义务,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监督检查的积极性,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四是强化人大代表联络室建设。镇街人大要加强对代表联络室的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发挥代表联络室职能的方式方法,制订完善代表联系联络室各项工作制度,着力提高代表联络室的服务水平,推动代表联络室尽快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因地制宜地组织代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

(清城区人大办)

来源:清新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