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粤湘三市领导会面 共商永清广高铁规划

发布时间:2017-07-20 00:00

粤湘三市领导会面 共商永清广高铁规划

本网讯 7月20日,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曾贤林,永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高建华与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会面座谈,共同商议永清广高铁项目规划的有关事宜。


▲座谈会现场

高建华介绍了在永州市召开的粤湘七市联席会议情况及前期永州市推进永清广高铁项目的工作情况,他指出,建设永清广高铁与呼南高铁形成京广高铁的第二通道,有利于缓解京广高铁的客运压力,解决京广高铁“一票难求”的现状;有利于填补环珠三角高铁放射线西北方向空缺;有利于湘中南、湘西北、粤北与广州白云空港及广州客源地的快速通达;有利于湘中南粤北少数民族地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落实国家脱贫攻坚规划。



▲座谈会现场

曾贤林介绍了清远市近期推进永清广高铁的工作情况。他说,联席会议上,七市已确定建立“5+2”联席会议制度,每个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共享信息、共同推进。七市一致同意联合发文请示两省政府,恳请规划建设京广高铁第二通道(呼南和永清广高铁);并且,七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将形成建议或议案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他指出,建设永清广高铁,符合《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提出的“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强化内地与港澳交通联系,构建高效便捷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目标。他建议,广州市政府向广东省政府及发改部门提出建议,将永清广高铁列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并且广州市预留永清广高铁项目线路进入广州北站的通道。



▲座谈会现场

陈志英指出建设永清广高铁,与呼南高铁形成京广高铁第二通道,为京广高铁分担运输压力,可强化粤港澳大湾区与内地联系,加快沿线少数民族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促进沿线生态旅游等产业的开发,意义重大,广州市将积极支持该项目规划建设。他赞同建立“5+2”联席会议制度,并建议,广州、清远和永州三市要继续做好相关工作,积极争取两省省委、省政府、省发改部门和国家发改委及中铁总公司的支持,推动项目进入国家相关专项规划,尽快落地建设。

(张翼)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