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5 00:00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省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本网讯  11月24至25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选出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对清远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开展集中视察。视察时,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宇航称,清远农综改主动摸索的创新精神难能可贵,且实事求是,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调动老百姓建设农村的积极性。

座谈会中,代表们还积极为清远农村发展建言,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表示,将在全国人代会期间,以我市的经验做法困难问题为引,形成建议提交大会, 推动全国性农村综合改革。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梁建文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了视察。此次活动还邀请了居住和工作在清远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市委农办、市委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视察。

 

 

现场:

活石水村建成农家乐 国庆长假获益近4万元

11月24日,3名全国人大代表和近20名省人大代表前往英德西牛镇新城村、九龙镇活石水村现场视察农村综合改革成效。新城村在2012年至2014年期间,成立村民小组党支部、理事会,随后通过法定程序,将村民委员会下移到村小组一级,有力推动了涉农财政资金和农村土地资源整合、村庄管理建设等,促进了经济发展,村容村貌及村风民风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约为每年20万元。“新城村的新村建设经验很值得学习,尤其是‘四不补’很难得。”省人大代表、连南农机安全监理站站长房玉红称。

而在活石水村,代表们了解到,该村先后投入约220万元,建成文化长廊、暗渠排水系统等项目,完善了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去年年底,活石水村作为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项目的5条名村之一,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成果,并通过村民入股方式,已筹资200万元开展“农家乐”、“石磨文化长廊”等项目的建设工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年国庆期间,该村的活水农庄试业营运,接待了游客1200多人次,获得接近4万元的经济收益。“刚试业就有这种效果,以后稳定下来,前景很不错啊。”现场有代表感叹。

 

 

座谈:

基层代表连提8大建议 聚焦农村发展3大领域

实地视察后,还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农办主任鲁小鹏汇报了清远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情况。随后,来自连南农机安全监理站的省人大代表房玉红率先发言,她围绕村委会规模调整、涉农财政资金整合、土地整合、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美丽乡村建设、新型农民培训等8个问题,提出了个人见解和建议。

而张宇航则提出,清远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时,还需注重改革措施的配套设置,充分调动国家政府和农民的积极性,引导更多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张宇航还提到,清远还可将农综改做法和经验进行理论总结,并由全国人大代表在明年人代会期间进行提交,争取得到更大范围的支持。

随后,代表们也踊跃发言。其中大多的发言、建议,聚焦在农村土地资源整合、美丽乡村建设两个方面。

 

聚焦

1、农村土地资源整合

“凡是农综改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土地往往都能利用起来”

房玉红是第一个对农村土地资源整合提出建议的代表。她称,如今清远许多地方还存在土地丢荒现象,其中一个原因是有些土地长期发包给承租方,但承租方由于经营不善,索性将土地撂荒。她建议,可在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的开展过程中,将承包权及经营权分离,若承租方未能将土地有效利用起来,便可由村集体将土地经营权进行重新利用。

对此,鲁小鹏回应,目前清远正在进行的土地确权工作,已有考虑这一因素,避免土地被闲置。“凡是农综改工作开展得好的地方,土地往往都能利用起来。”鲁小鹏称,在农村工作推进的过程中,要让人们认识到“土地为集体所有,村经济合作社是‘地主’”的思想,落实土地所有权,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土地撂荒现象。

 

2、美丽乡村建设

5年内,市财政每年安排1.5亿到2亿元专项资金建设美丽乡村

在现场视察过程中,新城村和活石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但省人大代表钟志宏称,目前清远有些地方在建设美丽乡村时,专业性不够,甚至存在较大随意性。“设计、施工不行,建出来的村庄,既花了许多钱,也收不到成效。”

省人大代表、广东远光电缆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仲光也提出,目前在建设美丽乡村时,对文化的重视程度仍不足,可以考虑建设乡村阅览室等公共设施,增加人文气息。

据了解,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清远在今年印发《清远市十三五‘期间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提到,在5年之内,市财政每年安排1.5亿到2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开展“五个梯度创建工作”,通过集中力量分阶段创建一批具有清远特色的美丽乡村。

(黄作源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