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司法案件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16-11-24 00:00


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司法案件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

 

本网讯  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首次对司法案件质量进行第三方评估工作。24日,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司法案件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动员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远平作动员讲话。市两院有关领导、案件评估专家、内司工委成员参加了会议。

评估组将在24至25日两天时间内,对市中院和市检察院2013年以来所办结生效的司法案件进行随机抽查并评估。通过评估已经生效的案件,查找分析案件程序、实体存在的问题,准确查找问题,提出意见。同时,通过对案件评估结论进行转化,形成有针对性的意见,督促司法机关加强和改进相关工作。在人大监督中引入第三方评估,进行试点探索。这种新的监督方式也得到全国人大法工委、省人大内司委的充分肯定和支持。

郑远平表示,开展案件质量评估工作,是通过创新人大监督方式,进一步推动我市法检两院加大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力度,促进司法公平公正,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司法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目前我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司法案件质量第三方评估工作。

据了解,为了更好的开展此项工作,人大常委会此前前往广州、安徽、淮北等地学习第三方评估司法案件质量的成熟经验,并结合清远实际,制定方案;深入市中院、市检察院等多部门调研,广泛征求对评估案件范围的意见,确保此次评估范围的代表性、典型性;并多方面吸纳专家人才组建评估专家组。

(张彩霞 杨溢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