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法院在我市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

发布时间:2016-11-23 00:00


省法院在我市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

 

本网讯  11月23日下午,省法院在市中院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活动。省法院党组成员钟健平向人大代表通报全省法院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市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朱可胜向代表汇报全市法院今年以来工作情况,并与人大代表进行互动交流,听取意见和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张宇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梁建文等省人大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等陪同。

会上,张宇航发言表示,省、市法院连续两年向人大代表主动汇报工作,加强了联系和沟通,是很好的做法。

 

今年全市案件或超5万件

据了解,今年1-10月,我市两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0790件,同比上升14.55%,继去年首次突破4万件后,今年全年预计将突破5万件。审执结30091件,同比上升14.77%,结案标的金额70.70亿元,同比上升15.59%;未结案件10699件,同比上升13.94%;

其中,市中院受理各类案件9582件,同比增长29.12%,全年预计突破1万件;办结8027件,同比增长24.03%;未结1555件,同比上升63.86%;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5.87%。从10月份起,中院各审判业务部门加班加点办案,努力完成年底结案任务。

座谈会上,朱可胜汇报了全市法院法官入额工作。今年5月中下旬,市法院组织了全市法官入额报名、笔试、面试、考核和专业能力评审等工作,最终批复同意233名法官入额,另外152名法官不入额。入额法官比改革前法官减少40%,占全市法院干警编制总人数30.42%。入额法官平均年龄降低,平均学历层次提升,绝大部分长期在一线从事审判工作。

 

“案多人少”“执行难”问题受关注

座谈会上,多位人大代表谈及法院“执行难”及“案多人少”问题。张宇航表示,“执行难”影响到了判决的可执行力,同时也对审判质量造成了危害,希望法院能重视“执行难”问题,多公开问题,与当事人和老百姓一起研究解决该问题。

今年我市法院案件预计突破5万件,收、结、存案数量稳居全省第9位,仅次于珠三角地区法院。座谈会上,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梁建文,省人大代表、审计署驻广州特派办原特派员、党组书记卢家辉,省人大代表、清远市统计局局长王春梅均对该问题表示关心,建议加强法官队伍建设。

省法院党组成员钟健平表示,感谢省人大代表对法院提出的各项意见和建议,“案多人少”与“执行难”问题确实存在,接下来会认真研究解决。

(陈冰斌 沈超铿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