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综合报道>正文

省人大调研组莅清开展扶贫开发监督工作和重点建议调研

发布时间:2016-10-20 00:00

 

省人大调研组莅清开展扶贫开发监督工作和重点建议调研

 

本网讯  10月20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农委副主任委员阮日生率调研组,到我市就扶贫开发监督工作和大力发展特色林下经济助力山区脱贫奔小康重点建议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我市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市政府副市长徐建文向省人大调研组汇报了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及林下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等出席了会议。

徐建文介绍,按照省确定的4000元扶贫新标准,我市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的扶持对象有6.2万户共14万余人,相对贫困村外的分散贫困户达到85000余人,占总贫困人口的61%。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了贫困户信息录入和建档立卡工作,600多名帮扶干部已到达精准扶贫工作岗位。省财政首批扶贫资金(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人均2822元)已到位,我市也已落实省关于6:3:1比例财政帮扶资金中我市应承担的精准扶贫专项资金,年初我市已在财政预算资金中安排了2000万专项扶贫资金。

此外,我市借助“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这个平台,积极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以筹集更多的资金推进扶贫事业。2010年到2016年共七年时间里,全市共筹集了扶贫善款超过10亿元。清远也出台了《清远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和管理。

林下经济方面,徐建文介绍,目前全市林下经济面积超过363万亩,产值43.54亿元,农民在林下经济方面的人均年收入为4120元。

在了解完清远扶贫开发及林下经济发展整体情况后,阮日生表示,清远在这两方面的工作上开展的力度大,措施好,方法明,成效大,值得总结推荐,并建议清远在开展产业扶贫时一定要讲究实效,注重长效机制。

座谈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陪同省人大调研组到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开展扶贫工作调研,到龙颈镇檀香基地(省级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开展特色林下经济调研。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