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县“五到位”做好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发布时间:2016-09-05 00:00

 

佛冈县“五到位”做好人大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本网讯  佛冈县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启动后,各镇迅速行动,目前,已顺利完成选民登记工作,确保选民登记工作不错登、不漏登、不重登,切实提高选民参选率。

一是业务培训到位。8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召集县、镇选举委员会组成人员及县直正科以上单位负责人、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人大换届具体业务的学习培训,要求严格贯彻落实有关法律法规,确保县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参加培训班后,各镇举办了人大换届选举专题培训会,选派熟悉选民登记环节的业务骨干担任培训员,对各村选民登记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为选民资格、登记的方法、任务、时间、要求和注意事项等,以工作手册的形式发放到选民登记员手中,使每位选民登记员都能明确选民登记的法律规定和政策界限,熟悉选民登记的范围、方法、步骤、原则等具体业务,为选民登记工作顺利进行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基层工作到位。县选举委员会要求各选举单位在选民登记工作中做到“早、细、实”,提早制定各项工作措施、提早进入工作状态,层层细化分解,逐人进行登记,反复核对检查,实实在在调查、落实外出务工人员情况及返乡情况,力求全面掌握流动人口变化情况,保障流动人口的选举权。

三是重点对象落实到位。流动人员、失业下岗人员和离退休人员,是这次选民登记工作中的难点。采取号召选民主动登记和登记员上门登记相结合的方法,灵活机动的安排选民登记工作。利用发布公告、逐户上门、电话联系、委托家人及亲朋好友转告等多种方式,逐人进行登记。特别在充分搞好宣传、摸清底子的基础上,在施工场地等流动人员密集的地方张贴公告,对流动人口和“人户分离”的人员,通过派出所和户口簿进行核实,在充分征求他们自身意愿的前提下,对愿意参加现住地选举的选民进行登记,对愿意回户籍所在地参加选举的,由户籍所在地开具证明,本地区不再重复登记,努力做到不重登、不错登、不漏登。

四是督查指导到位。县人大常委会分成六组对各镇选民登记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选民登记不规范,宣传和解释工作不到位等行为进行纠正和指导。对把握不准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协调解决选民登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五是舆论宣传到位。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纸、手机报等媒体对换届工作进行报道,将换届选举的重大意义、选举日时间、选民条件、选民的权力等内容详细告知广大选民,使广大群众了解换届的重要性,增强选民的参选意识,提高参选率,选好自己满意的代表。充分结合“驻点联系群众”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发动、讲解,激发群众参与换届的积极性。

(佛冈县人大办 范秋萍)

 

来源:佛冈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