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县区人大>正文

佛冈:“五步走”把好县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关

发布时间:2016-09-05 00:00

 

“五步走”把好县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关

 

本网讯  为了进一步做好佛冈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推选工作,进而选出“政治素质过硬、参政议政能力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明显”的人大代表,佛冈县水头镇严格规范县人大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考察工作,“五步走”把好县人大代表初步人选考察关,保证考察质量。

一是从“优”为准,配强考察队伍。在佛冈县考察审查组分组的基础上,在水头镇再抽调了6名政治素质高、熟悉组织人事和纪检业务的骨干力量参与县人大代表候选人考察工作,成立3个考察小组,分片划分责任。县纪委刘章能同志与李国辉委员负责潭洞村、西田村、石潭村;县人大办丘韶文同志与莫毅斌委员负责桂元村、桂田村、新联村、王田村;县委组织部张毅同志与曾榕明(水头镇人大主席候选人)负责铜溪村、莲瑶村、新坣村、水头社区。

二是从“实”着力,强化业务培训。8月30日下午水头镇组织了全体考察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会上,传达相关文件精神,强化换届选举工作的各项法律法规与政策,培训考察成员的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明确考察内容基础上,围绕政治素质、思想品行、履职能力、履职意愿、群众基础、遵纪守法、社会形象等七个方面对26名县人大代表初步人选进行综合考察。

三是从“严”考察,严格考察程序。严格按照考察程序与考察规定,保持不怕麻烦、坚决完成任务的精神,坚持公道正派、细致深入的工作要求,严格核实县人大代表初步人选的身份、简历等信息,向纪委、公安机关等部门申请审查人选是否符合资格条件;采取个别谈话、实地走访的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对县人大代表初步人选进行全面认真的评判。

四是从“实”把关,精准核实情况。对于在考察过程中收集到部分群众反映个别县人大代表初步人选存在违反计生政策或户籍存在疑问等问题,考察组成员马上联系公安、纪委、计生等相关部门核实情况,确保考察对象的情况真实、可靠。如经查核新联村选区候选人陆某某同志户籍地在佛山市南海区,需要户口所在地开具证明后才能在现居住地参加选举活动。镇选举委员会、选区选举小组成员对其耐心解释相关的法律法规,其本人于9月1日书面申请不参加新一届县人大代表选举活动,经村“两委”干部重新推荐,确定新联村村民廖某某同志作为县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考察组对廖某某完成了考察,经考察,该同志不存在违法违纪行为。

五是从“细”着眼,完善资料归档。考察结束后,按照文件要求严格资料的审查与归档保存,严格按照“痕迹管理”规矩办事,确保考察审查工作做到有迹可循。各考察小组考察结束后,由考察组全体成员在《佛冈县第十五届人大代表初步人选考察审查表》中签名,强化责任意识。

(佛冈县人大办 范秋萍)

来源:佛冈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