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伍文超率队调研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

发布时间:2016-09-20 00:00

 

伍文超率队调研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情况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土地整治,加快农村土地整理复垦,提高耕地质量,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9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伍文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对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市政府及清新区政府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工作情况汇报,并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了解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副秘书长胡兴桂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有关工作情况。

据汇报,在“十二五”期间,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143.09万亩,任务量居全省第三位。其中,2012年度建设任务44.42万亩,实际建设规模46.62万亩,共54个项目,目前已核发验收确认函项目48个,建设规模39.38万亩。2013年度建设任务37.86万亩,实际建设规模38.84万亩,共49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展市级验收并核发验收意见函。2014年度建设任务32.35万亩,实际建设规模34.03万亩,共39个项目,工程已基本完工。2015年度建设任务28.46万亩,目前清城区、英德市、连州市、佛冈县、阳山县已完成规划设计预算方案审批,清新区、连山、连南已完成设计预算方案专家评审。

今年,我市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为24.51万亩,其中高标项目为20.24万亩,农综项目为4.27万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办事效率,我市成立了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关于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管理的通知》、《清远市高标准基本农田项目规划与预算审核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规范性文件,建立审批“绿色通道”,将市级审批时间缩短至25天以内。

下一步,我市将抓紧完善设计变更手续和完成财政审核结算等工作,加快核发2012年度项目验收确认函。同时积极推进2013年度项目工作复核和验收确认,并按照《广东省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验收规程(试行)》的相关要求做好2014年度的项目验收。此外,还将倒排高标建设时间节点,2015年项目在9月底前完成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10月底前进场施工,明年3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目前,省级对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资金补助为1500元/亩,而我市地处粤北山区,地方财政有限,难以投入更多的建设资金。但现行高标建设项目预算定额标准偏低,在财政投资审核中往往对项目投资进行核减,亩均建设资金投入较低。为此,市政府建议市人大代表能向省反映情况,争取省级政策支持,对高标补助资金实行差别化政策,对于承担大量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的地区,适当提高补助标准,使承担保护重任的地区能获得扶持。

会后,调研组将于9月19日下午至22日前往清新、阳山、英德等地开展实地调研。

 

(许甜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