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刘翠群:致富不忘为乡亲

发布时间:2015-04-02 00:00

 

致富不忘为乡亲

——记清新区人大代表、清新区龙颈镇车头村委会妇女主任刘翠群

 

人物档案:刘翠群,女,清新区龙颈镇的车头村委会妇女主任,中共党员,区六、七届人大代表,区龙烨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但以何为镜?又该如何对照呢?在清新区龙颈镇的车头村委会,党员群众都夸耀自己村里的妇女主任刘翠群是一面光彩夺人的镜子。在她的身上,时刻闪耀着一个共产党员所应具备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光芒。

 

从群众中来,自强不息带头发展

清新区龙颈镇车头村全村共有人口5000多人、耕地3800亩,村民以种植沙塘桔、黑毛节瓜、紫茄等农产品为主,每年种植收益约500万元,占村民主要收入的 60%。今年42岁的刘翠群是车头村人,跟着祖辈在这片山区日夜耕作,吃着山里的粮、喝着山里的水长大。2008年,刘翠群光荣入党,是其所在村小组的第1名女性党员。作为一名在群众中成长的女性党员,刘翠群很快被选进村委会班子。上任伊始,刘翠群便跟着村干部进家入户做工作。每次与村民交谈,眼看着村民都为种养发愁时,专业知识薄弱、实践经验不足的她却是束手无策。从此,刘翠群心里便多了一份认识:以前是群众,可以依靠别人,但现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肩上挑的是一份责任。慢慢地,她通过专业书本、远程教育视频,学起了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并到地头田间向一些种养能手请教经验。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刘翠群在种植蔬果、饲养家禽方面就慢慢成了行家里手,许多村民都主动向她请教种养知识。

2009年,刘翠群在认真分析养殖市场之后,认为人工养殖蛇类大有可为。她尝试动员村民开展蛇类养殖,可是村民不愿意,认为前期投入大、市场风险大、缺少经验销路,都不愿意做开荒牛。此时的刘翠群再次清醒认识到,没有成功的试验,农民群众是不会冒然尝试的。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以自己的努力实践、先行先试,用实际收益和经验带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当年,刘翠群就在别人异样的目光中放开手脚,搞起了蛇类养殖。目前,刘翠群的蛇场有2个,占地面积约4亩,主要养殖水律蛇等食用蛇类,共养殖蛇苗及肉蛇4000多条,年收入20多万元。同时,刘翠群还大胆承包村里一个300亩的林场,用于种植桉树,每年为家庭增加收入10多万元,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大户。

 

到群众中去,引领村民共同致富

通过努力,刘翠群取得了种养上的成功,是村中公认的种养能手,村中的大小农户遇到困难都来找她帮忙解决。刘翠群的家庭生活是好了,没有了后顾之忧。但在她看来,自己是大山的孩子,是乡亲们看着长大的,自己富裕不算本事,带领村民实现增产增收才是一个党员、人大代表应负的职责。每每想到这,她都积极动员身边的乡亲开展蛇类养殖,并以自己的成功经验为保证,鼓励大家加入到这一行列来。刘翠群表态,只要村民愿意养殖,她会毫不保留地把养殖技术和经验传授给村民,并亲自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村民黄大哥跟着刘翠群养殖水律蛇2年,他共养殖水律蛇苗及成蛇约2000条,按每斤水律蛇的市场售价130元、每条出栏重3斤计算,年底的收益可达十万元。黄大哥笑着说,“以前守着一亩三分地,只知道脸朝土地背朝天,一年到头种些花生甘薯也就攒个千把来块,现在咬咬牙大手笔投入,辛苦两年收入就翻了十多倍。”眼看着养蛇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许多村民都跃跃欲试。

2013年7月,为了扩大专业合作和销售平台,刘翠群投资20万元,成功注册清远市清新区龙烨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组织附近农户开展蛇苗孵化和养殖销售活动。目前,加入专业合作社尝试小批量养殖的农户已有十户,养蛇数量达到6000多条,预计一年后可为合作社全体养殖户增加收入30多万元。为了能使村民都能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刘翠群还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多次开展科农下乡的培训讲课活动;有时还专门邀请市里的专家,到村里传授一些科技含量高的种养方法,不断提升农户的禽畜养殖或农产品种植技术。

 

密切联系群众,拳拳之情温暖人心

“上边千条线,下边一根针”,作为车头村委会的妇女主任,刘翠群分管村里妇幼、计生、财务以及党员发展等工作。只要是村里发生了琐碎杂事、家庭纠纷,群众都看到她那忙碌的身影。车头村5000多人都知道,刘翠群待人的真心和宽容在当地是出了名的。只要有时间,她就会串家入户找村中老人妇女拉家常、谈心事。车头大陂村民小组在修建乡村道路时,有个别村民不愿意出让自己的小块土地,硬是漫天要价,非得按照市区商住用地的高价要求补偿。虽经多方劝说,但该村民仍然坚持自己的要求。刘翠群得知此事后,主动找该村民商量,阐明群众的殷切盼望和全村的大局利益,讲明修建公路是造福村民子孙后代的惠民工程,不应受个人短小利益影响而搁置。经刘翠群的一番协调教育,该村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但答应让出土地,而且不收集体一分钱。大家的齐心配合,使村内公路得以顺利完工。眼下,村民来来往往走在平坦笔直的水泥路上,以前那段漫天要价的征地恩怨早已烟消云散。

近年来,眼看着村里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留守儿童的照顾问题成了这位妇女主任心中的头等大事:自己一个人再勤奋,也顾不了那么多孩子,应该动员社会力量,让大家一起关注孩子的成长。在镇党委的帮助下,刘翠群通过团区委,成功申报了“广东红领巾基金”项目,在村里启动了希望家园建设活动,并通过志愿服务、手拉手等活动,对村里18户特困家庭少年儿童、留守少年儿童进行了及时的救助和关怀。从此,村里留守的孩子每每看见这位刘阿姨,眼里就会流露出一份莫名的温馨与感动。

 

情系乡亲,全心全意服务于民

农村计生工作,千头万绪,推进难度大,但刘翠群总是以饱满的热忱服务村民对象。自从分管计生工作以来,她带领村计生指导员以“户户进,家家入”的方式,对全村已婚育龄妇女状况进行了重新摸底、造册,全面摸清育龄妇女的底数,及时掌握全村已婚育龄妇女环情、孕情状况;面对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恶言相对、甚至拔刀相向,她却毫不畏惧,总是对群众开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让群众真正了解计生工作的重要意义。用刘翠群自己的话来说,一个党员,只有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凡事从亲人的角度考虑、处理问题,这样才能使自己融入群众,更好地做好党和政府交给自己的工作。2012年初,车头村有一妇女因家庭问题,哭着找到刘翠群寻求帮助,刘翠群在得知其丈夫包养情人这一情况后,当即以兄妹的身份对双方进行调解,及时拯救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2013年6月,车头学校门前两名妇女因经济问题发生纠纷,继而拳脚相向。许多群众却站在一旁观看热闹。刚好路过的刘翠群当即上前制止,详细了解打架的原因,并现场对两妇女进行教育、调解。现在,两名妇女不仅和好如初,还和刘翠群成了知心朋友。

多年来,刘翠群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村民家中的大小事务,哪里有需要哪里就会有她的身影。2005年至今,刘翠群连续两届当选清新区人大代表,2011年,她被授予龙颈镇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在群众眼里,刘翠群是大山的孩子,是百姓的知心人;在党员眼里,她勤勤恳恳、处处为人的先锋,她所展现的是新时期党员队伍中的巾帼风采。我们不妨把刘翠群作为一面镜子,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对照一下自己的党性人生。

 

(清新区人大办  阮家学)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