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林先柏:“人民选你做代表,做了代表你就要为人民说话

发布时间:2014-06-09 00:00

 

“人民选你做代表,做了代表你就要为人民说话”

——记英德市人大代表、个体诊所医师林先柏

 

他奉劝收红包的医生应悬崖勒马,不要玷污了白大褂;他指出不敢发言的人大代表其实是心里没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是道听途说,没有深入调研;他支持人大代表向社会公开联系方式,接受群众反映的意见和监督。他是一名诊所医生,还是英德市人大代表,名叫林先柏。2007年担任英德市人大代表以来,林先柏在两种身份之间游走,利用坐诊时间收集民意,为解决民生问题鼓与呼。

 

■人大代表不敢发言是心里没底

林先柏诊所办公室入门左侧墙上,镶嵌着一块专门定制的玻璃柜。柜里头,摆放着各种会议的出席证和荣誉证书。作为英德市第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林先柏担任人大代表已7年多,累计提交议案、建议10多份,参加英德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调研达20多次。对过去的履职,林先柏娓娓道来,并一腔满足感。

“人民选你做代表,做了代表你就要为人民说话。”多年的履职经验,让林先柏对人大代表有了充分理解。他说,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每一名人大代表都代表了一个社会群体,都要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发出声音、提出诉求。

医生的身份为收集民意提供了便捷。林先柏平时喜欢与前来就诊的患者沟通交流,无话不谈。这些交谈为他打开了一扇了解民意的窗口。有一回,前来看病的一位老年患者反映,英州大道有个公共卫生间建好了两年,却迟迟没有启用,给周边运动的老年人造成不便。林先柏随后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到环卫处了解情况。环卫处回应,卫生间建好一年多了,但条件还不成熟所以没有启用。“既然建了,就要尽早启用,条件不成熟不是理由。”林代表的建议,直接促成该卫生间于第二天投入启用。

谈起清远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可以向社会公开自己的联系方式,接受人民群众反映的意见”的规定,林先柏表示支持。作为英德市人大代表,他的身份以及手机号码已向社会公开。“人大代表应该把身份公开。如果人民群众都找不到代表,人大代表们怎么来执行法律、怎么来履行职责?”他建议,人大代表的联系方式最好在报纸和电视上公开。

林先柏并不否认现实中有人大代表“开会不敢发言,发言不敢讲真话”的情况。“为什么不敢讲话,主要还是他们心里没底,很多事情只是道听途说,没有深入调研了解情况。”

 

■收红包的医生应该悬崖勒马,不要玷污了白大褂

除了从患者口中了解民生热点问题,林先柏敢于直言的原因是深入调研。

几年前,多名患者反映,全英德市没有一间老年人公寓,人老了没有地方去。针对这个情况,林先柏到民政部门和各乡镇调研,发现英德市虽有养老院,但仅局限于五保户入住。他为此提交了“建设英德市老年公寓”的建议(议案),并引起了英德市主要领导的重视,促成该项目及时动工并交付使用,告别了英德市没有老年公寓的历史。

林先柏坚持医生的责任就是让群众健健康康、快快乐乐。他把朋友写的书法“健康第一、民乐无穷”装裱后,悬挂在2米见方的诊所办公室墙上,鞭策自己。诊所开了20年,许多人都是先认识名字再结识林先柏。这与他的热心有关。平日坐诊,他除了给患者看病,还会跟他们聊天,宣讲保健和未病先治知识。

“医患关系主要是沟通问题,沟通好了其实没什么事。”谈到当前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林先柏认为并没有外界所说的那么紧张。医生和患者之间还是互相理解的。他说,患者来看病时要做到心平气静,作为医生则要注意换位思考,了解病情后对症下药。“做医生的只要用心,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把患者当成自己的家人和朋友,患者自然也会理解你。”

“在英德,个体诊所并不存在医生收红包的情况。”林先柏并不回避“医务人员收红包”这一热点话题。他认为大多数的医生是好的,收红包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医生的天职就是救死扶伤,我奉劝收红包的医生应该悬崖勒马,把自己的使命看清楚,不要玷污了我们这件白大褂。”

新一届履职时间已过半,记者问及林代表对自己的履职可以打多少分,他自信地说:“90分吧!”他表示,今后几年,将向100分的目标继续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

 

(罗志清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