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蒙聪恕:带领村民走出过去“永远种水稻”的怪圈

发布时间:2015-07-04 00:00

 

 

带领村民走出过去“永远种水稻”的怪圈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人大代表、永和镇永梅村党支部书记蒙聪恕

 

在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永和镇永梅村,村民不一定都认识蒙聪恕,但却知道有个绰号“老蒙聪恕改变村容村貌,带领大伙种植蔬菜、山楂和淮山,共同致富。

■代表工作要跟群众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

蒙聪恕是两届连任的县人大代表,自2006年担任这一职务以来,已有9个年头。在他看来,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要多为群众讲实话办实事。“只有把代表工作跟群众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一起,才能肩负起这份重托。”因此,他也并不排斥“老鼠”这个称呼,反而觉得亲切,“有时候叫蒙聪恕,我还不知道在叫谁。”

2011年,蒙聪恕被选举为永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对于外出经商的他,当时也不太情愿。这座距离县城20公里的山村,由于交通不便,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困境。村民长期以种植水稻为生,人均年收入仅为5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基本上是一个空壳。用蒙聪恕的话来说,“这是连山最最落后的村庄。”自来水没有接、公路没有修、 村里的公益性事业基本停滞。虽然畏怯,但考虑到村民对他的信任,最终还是决定担起发展全村经济的重任。

“那时候交通不便,发展经济想都不敢想。”蒙聪恕接手“掌舵”永梅村,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提出拓宽永梅村两条村道的建议,并且很快得到落实,永梅村成为了连山第一个拥有双向车道的村委会。

路拓宽了,蒙聪恕又带领村里人兴建农田水利设施,对排水排污管道进行暗化处理,修建完善了1200多米的排水排污设施。同时,还新建了永梅村委会文化楼和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

■“把农民生活水平提高上去便不枉此生”

工作也并非预想中那么容易推进。依靠永梅村肥沃的土壤,村委会盘算着带领村民种植蔬菜,但却“怎么都推不开。” 原来,上世纪90年代曾有村民试种连山大肉姜,因没合适的销售渠道,姜都烂在了地里。村民对试种新品种普遍缺乏信心,报名试种的面积只有二三十亩。

2014年,蒙聪恕从自己做起,并号召村委会干部带头,让每家每户分摊试种的办法推进蔬菜种植。全村蔬菜种植面积从最初的30亩扩至413亩。其中,蒙聪恕一人便认领了190多亩。为解决蔬菜滞销问题,当年10月,永梅村与广东家美陶瓷公司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书。根据双方附签的购销合同,永梅村合作社将隔1天就运输2000至3000斤时蔬到家美公司,长期保障公司饭堂的蔬菜供应。这一年,全村光是蔬菜销售收入达到上百万元。

永梅村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月薪上万元的蒙伟武回家创业。蒙伟武在广州增城从事园林工作,月薪最高时为2.5万元,感慨于村支书蒙聪恕干事创业的精神,他辞职回家,在村里承包了鱼塘,种起了淮山和山楂,一年也有几十万元的收入。

在蒙聪恕的带领下,永梅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从5000元跃升至7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从过去的零增加到4万多元。今年,蒙聪恕计划发动村民,扩大蔬菜的种植面积,并从低端向高端方向迈进,推广种植300亩紫玉淮山。同时,计划种植620亩大果山楂,发展现代观光旅游。

40来岁的蒙聪恕正值壮年,他的愿望是带领村民走出过去“永远种水稻”的怪圈,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的生活水平。“如果完成了这个,我就不枉此生了。”对于人大代表履职工作,蒙聪恕自称已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但还会继续努力。至于评多少分,他认为应由选民来打。

 

 

(罗志清、卓小畴、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