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房玉红:提26份建议5份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

发布时间:2016-01-20 00:00

提26份建议5份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

——记省人大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负责人  房玉红

 

连南民族体育馆终于动工了,将结束连南作为全省唯一“无体育馆、游泳池、体育场”的“三无县”历史。每次路过在建的体育馆工地,房玉红都感到很欣慰。正是在她的推动下,体育馆才得以顺利动工。——作为省人大代表,房玉红在去年1月召开的省人代会提出建议,请求省政府为连南代建民族体育馆,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

这仅是房玉红的履职成果之一。自2012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她已领衔提出26份建议。其中5份建议被列为省人大重点督办建议,是名符其实的“高产高质”代表。

去年11月召开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房玉红受邀作履职经验介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盛赞她认真履职,切实反映群众呼声,并直言“很感动”。

 

一条建议结束连南“三无”历史

“一定要接地气、选准题,才能写出高质量的建议。”这是房玉红始终践行的履职经验之一。

连南作为我省成立最早、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民族自治县,却仅有一个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露天灯光篮球场,是全省唯一“三无”(无体育馆、无体育场、无游泳池)的县。

房玉红获悉情况后,便开展了调研,走访、听取群众心声。建议初稿写出来之后,还征求市、县两级相关部门意见,再反复修改,以让建议能与实际相衔接,抓准问题,提出中肯意见。

经济基础薄弱,财力紧张是连南迟迟未建体育馆的最主要原因。为此,房玉红提出,为让民众地区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促进民族地区和谐发展,建议省政府为连南代建民族体育馆。

去年8月,副省长许瑞生带队到连南调研县民族体育馆建设,当场表态省体彩将资助连南民族体育馆建设1000万元,并根据推进情况再追加,同时承诺,将建议民宗委少数民族发展基金给予支持。

2015年12月连南体育馆正式动工建设,占地面积为15860平方米,馆内设有观众席位3000个,外围还设有全民健身广场及游泳池、陀螺场等配套设施,计划今年底建成。

“我现在每次路过(体育馆工地)都觉得很欣慰、很荣幸。”房玉红不时会去看看体育馆的建设进度。

 

为写建议曾跑遍全县7乡镇10多条公路

“我有一个坚定信念,就是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一定要当好代表为人民。”房玉红的另一身份是连南瑶族自治县农机安全监理站负责人,日常工作也很忙,平常更多的是利用业余时间来履行代表职责。

房玉红平均每月大概会用5天时间到连南各个乡镇、相关部门、选区、村委会,或者街坊、农民家里,跟各种身份的群众谈生活、拉家常,收集第一手社情民意。

2014年的省人代会上,继上一年提了12份建议后,房玉红一口气再提8份建议。其中,《关于提高民族地区农村公路硬底化建设补助标准的建议》的形成极为不易。

2010年,广东启动了主要以通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的新农村公路建设工程,省财政按照2005年确定的每公里均15万元标准予以补助。然而,随着建筑材料、人工、运输等价格大幅上涨,农村公路的造价已升至约32万元∕公里,经济条件差的山区、少数民族地区,要建设农村公路筹措配套资金十分困难。为此,房玉红建议省政府提高补助标准。

为写好这份建议,房玉红一口气跑遍了全县7个乡镇,走了10多条乡村公路,并且挨条拍了照片。省人代会上,当她把这条图文并茂,数据详实的建议上交时,许多代表为之震动。建议也被合并列为省重点督办建议。如今,相关补助标准已从每公里均15万提升至18万元。

“别少看了这3万元,能为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公路建设提供很大帮助了。”连南县交通部门一负责人说。

 

被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点赞

事实上,房玉红已提交的26份建议,关注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医疗、交通、产业发展等,许多都得到很好落实。

去年1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召开省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会议,房玉红受邀作履职经验介绍。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任盛赞房玉红认真履职,切实反映群众呼声,并直言“很感动”。

一年一度的省人代会即将召开,房玉红已准备好了5份建议,关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少数民族县“两不具备”村庄搬迁工作等。

“既然被人民信任选为代表,就一定要履职尽责,要对得住‘代表’这个称呼。”作为土生土长的连南瑶家儿女,房玉红曾在环卫一线岗位坚守了10年,经手清走的垃圾有上万车,100余吨。10年的艰苦磨砺让她对人大代表的身份有更深地认识。

 

(廖武智  罗志清  张永成)

来源:清远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