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视察检查>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5-04-16 00:00

 

 

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本网讯  416日,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刘柏洪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的有关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伙灵主持会议。

 

【现状】

市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进度滞后

公共停车场建设是2014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全市共计规划建设21个公共停车场。由于进展缓慢,没有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市人大常委会特地开展回头看调研进行跟踪监督。目前,清城区、市代建局以及开发商负责建设的公共停车场进度仍然滞后。副市长刘柏洪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相关单位重视不够,未能协调好周边关系。部分用地问题还未解决。部分停车场由于设计图纸变更,影响了工作的推进。例如,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东侧停车场受国防光缆影响,不得不暂停施工。清城区政府负责5个停车场建设。谈及进度缓慢原因,副区长黄国杰也认为是没有充分考虑地下管网。

公共停车场建设之所以引发关注,皆与当前市区车辆保有量剧增有关。公开资料显示,清城区现有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4万余台,同时还有燃油助力车、超标电动自行车约8万辆。但目前(截止20149),市区公用停车位免费停车场车位仅约1800个、收费停车位约650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约6800余个。由于机动车和交通量持续快速增长,除了局部出现交通拥堵和交通秩序混乱外,停车难问题也备受关注。

 

【对策】

市区将探索对道路两边的划线停车进行收费

黄国杰透露,清城区准备以东城街道和凤城街道为试点,建议开发商对暂不开发的闲置土地做临时停车场。同时,还将探索学习广州和深圳等地利用咪表收费的方式,对道路两边的划线停车进行收费。通过收费,引导群众尽量减少把车辆停放在公共空间。

停车难话题,也引起了刘柏洪的关注。黄国杰还没说完,他便开腔表示,关于对暂不开发的闲置土地做临时停车场问题,希望清城区呈交相关方案,报市规委会批复。

刘柏洪提到,现在,很多地下停车场是空的,车主不买也不租。车辆占道停车情况非常严重。“(这些车)不光停在划线范围内,还停在人行道和安全通道上。如果发生火灾等问题,恐怕一些消防车都过不了。他要求,清城区要统筹城管和交警部门,对道路上的违章停车情况进行清理,并探索实行停车收费,不同时段不同价钱。

话音刚落,参会的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对市区停车收费话题作了补充。该负责人称,在近期的规委会上,他们准备把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解决停车难问题作为专题来研究。目前,住建部门已草拟了方案,拟从规划、建设和管理等三个方面进行部署。

在管理思路上,将坚持公交优先原则,通过优化发展公共交通,来减少私车出行。下一步,还将引入市场机制,探索将政府投资建设的停车场、政府政策性给开发商建设的停车场以及路边划线的停车位,作为政府资源捆绑推向市场,然后实行按时段收费。

实行收费的话,会制约一些车辆长时间停放,占用公共资源。他认为,规范市区停车管理,可以有效解决各类占用免费公共资源的行为,包括僵尸车、本来有停车位或能通过其他办法解决停车问题,但还侵占公共资源的行为。一些商铺前划有停车位,却不让车辆停放的社会矛盾,也有望得到解决。据透露,方案还提出要完善停车场的指示标志,并协调推进停车场共享机制,把单位的停车场对外开放或无偿使用;对不按要求停车的行为则进行相应处罚。

 

【声音】

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要管起来

市人大代表、清城区住建局副局长唐林对在公路两边停车收费表示赞同。但他也希望,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开发商的监管,售楼时,要求开发商把楼价和停车位的价格同时发布。

车位是住宅的配套措施,不是开发商挣钱的工具。唐林举例,市区一个楼盘,2010年时每平方米的售价仅为4500元,但在当时仅售六七万元的车位,3年后才开卖,价格飙升到15万元左右。这种车位的不同步出售,会给业主造成心理障碍,影响购买车位的积极性。

 如果路边停车完全不用钱,那么大家都会把车停到大马路上去,造成社会不平衡。市人大代表、原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何国雄在期待市区停车场尽快完成投入使用的同时,也对路边停车适当收费表示认同。

市人大代表、清新开门红地产信息服务公司董事长冯立志过去曾主要生活在广州市。在广州停好车后,步行二三十分钟到达目的地是经常的事。在他看来,如果把公共资源调配好,在清远停车根本不是问题。目前的问题是一部分人贪小便宜,侵占了公共资源。适当收费,或许能避免损公肥私情况的出现。

清远停车场的公共资源是缺,但不至于缺到到处没地方停的地步。现在,道路划了不少车位。小区和周边的酒店也都有停车位,但统一的谋划管理可能有点欠缺。一直在会场听取意见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伙灵,也开腔发表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自己曾去过几个小区,发现小区停车场空着,小区外面则停满了车。一到晚上八九点以后,车摆在小区外面道路的比比皆是。但小区的地下停车场基本没什么车。

龙伙灵认为,个中原因可能是停车位售价过贵,但也不排除车主不愿意出钱租车位。同时,也有相关部门的管理问题。

但是,一些小区的停车位只卖不租。冯立志忍不住说出了自己了解的情况。

这也是管理问题。开发商也是可以管理的。小区停车位不出租也要加强管理。龙伙灵要求,政府部门在管理上,要多方面考虑,加强对开发商、业主和车主的管理和约束,以平衡各方利益。人行道都停满了车,那不行。开发商停车位卖不出去不出租,也不行。

 

(卓小畴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