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文

简报(19期)

发布时间:2014-06-30 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刊

 

19

中共清远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          2014630

 

 

葛长伟同志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要点

(根据录音整理)

 

625,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长伟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葛长伟同志认为,这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有成效,班子成员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坦坦荡荡、坦诚相见、不回避问题,大家交流了思想,增加了相互了解,促进了班子团结。尤其是班子每位同志的自我对照检查,都查摆得比较深刻,剖析得比较到位。有的同志将个人存在问题上溯到来人大工作之前的岗位中,做到了全方位查摆。相互批评中,大家敢于讲真话、有诚意。这次民主生活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对照中央和省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这次民主生活会,在相互批评环节中,还欠缺一点辣味,很多班子成员的相互批评还是停留在工作层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下一步,各位班子成员要借助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开展自己找、互相帮活动,深入查摆个人“四风”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葛长伟同志表示,自己作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班子成员之一,虽然没有参加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是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出来的问题,作为主任,他也负有一定的责任。他认为,虽然自己行动上积极参加人大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但是平时很少主动与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一起研究、完善人大工作。市人大组织的一些活动,如代表视察活动等,自己很少参加。市人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往往是事后经光荣同志或其他副主任反映,才被动地与班子成员一起想办法,商量讨论一些后期弥补的措施。平时很少与大家研究人大工作,探讨完善人大工作机制建设。究其原因是:主观上是以市委书记职责为主,而导致对人大工作不够重视,对于支持人大依法监督、加强自身建设等工作方面力度不够。譬如,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后,自己还没有和人大常委会班子的成员、工委的负责同志进行谈心交流。平时也是局限于工作中与大家集体相见交谈,很少与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的谈心,对整个班子建设情况及人大机关建设情况,不够关心。葛长伟同志表示,下一步要将这些问题补充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并认真落实整改。

针对市人大常委会班子普遍反映存在的“船到码头车到站”和人大“二线班子”的思想,导致监督工作不到位的问题,葛长伟同志指出,归根到底是对人大制度的理解还没有真正到位。“四套班子”中,党委是统一领导,人大依据法律法规和党委的决策就重大事项做出决定,政府则执行党委和人大的决定、决议,政协作为民主协商机构,与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四套班子”是相互依存的,如同一张桌子的四条脚,不存在什么“二线班子”的说法。实际上,党委主要是在政治上统一领导,制定大政方针,人大是依法将党委主张变为国家和人民的意志,政府是作为人大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干部要认清人大的地位与性质,人大工作不是依据党委的命令干事,而是依据国家和地方的法律开展工作,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定权力。他说,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做主就是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的。人大的同志对我国政治架构的理解到位后,就不会被动地去开展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班子大部分成员大多数都长期在党委、政府工作,形成了惯性思维,转到人大工作后,仍普遍存在行政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还没有转变到法治理念上来,这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的表现。他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和人大干部,要进一步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国政治架构的理解,树立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加强运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去考虑问题,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人大工作实效。
   
最后,葛长伟要求人大工作要增强主动性,要敢于依法依规开展监督。他说:“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就必须统一到群众的利益上来。党委、人大和政府的出发点都是为群众谋福祉。人大监督只要是以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为出发点的,就应该有底气,大胆地去开展。只有这样,人大的监督才越来越有成效,才越来越理直气壮,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发展。”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