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履职>正文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4-06-20 00:00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

 

本网讯  61920日,市人大常委会在清新区举办市六届人大代表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的60多名市六届人大代表及人大办公室、选联委负责人参加了学习。

619,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邓光荣作开班动员讲话。邓光荣要求,人大代表要树立群众意识,密切联系群众,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要敢于讲真话,善于讲实话。要增强模范意识,做践行群众路线的模范、做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模范和为民谋利的模范,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帮助群众特别是农村贫困群众、城市特困居民等弱势群体解决好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邓光荣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关于清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组成人员联系市人大代表和市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意见》的要求完善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规范建设代表联络站”“代表联络工作室。积极探索开展代表持证视察、异地视察等新方法。同时,积极探索研究和制定代表评价监督制度,逐步形成有效的代表激励和约束机制,对履职不积极的代表依法进行劝戒、引导。

动员讲话后,省人大制度研究会副会长陈小莉作了题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辅导报告。陈小莉认为,代表不敢发言,与代表意识不强有关系。人大代表首先要有公民意识。当公权侵犯私权时,代表要站在维护公民的一边,做到民有所呼,代表有所应。

620,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了主题为多视角下的人大代表角色扮演如何审议财政预算报告的培训,并邀请两名人大代表介绍履职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罗志清以我市部分人大代表履职经历为例,讲解了多视角下的人大代表角色扮演的知识。他说,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称号,更是一种法定职务,担负着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参加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任。他希望人大代表从反映民声的传声筒转换为人民利益的捍卫者。特别是在面对媒体时,要支持配合媒体采访,当好小政治家、小演讲家、小法律家、小活动家、小慈善家。

省十二届人大代表、清远市财政局副局长邵军以如何审议上年度公共财政预算的执行情况、审议当年度公共财政预算的安排情况为重点,生动而又形象地为参会人员作了如何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报告的演讲报告。她建议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财政预算报告时,要从基础层面入手,并结合社会民生热点话题和自己关注的层面进行审议。

市人大代表林建兴和叶翠莲分别分享了他们的履职经验。林建兴表示,人大代表受人民委托,代表人民行使监督权,如果不尽职尽责,人民群众就有权依法罢免他。人大代表不应是走访选民握握手,听听报告拍拍手,选举表决举举手,大会闭幕挥挥手的四手代表。人民代表为人民,应该是为人民鼓和呼,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全权代表。叶翠莲表示,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就要听取人民的呼声,为人民说话,当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履行代表职务就是要深入联系群众,倾听选民诉求。

 

(张永成 卓小畴)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