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治要闻>正文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努力建设法治社会

发布时间:2013-06-05 00:00

全面推进依法治省 努力建设法治社会

——胡春华在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

会议上的讲话

  4月23下午,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努力建设法治社会。省领导黄龙云、陈小川、刘昆以及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东省2012年依法治省工作总结》和《广东省2013年依法治省工作要点》,研究部署了今年依法治省工作。

  胡春华强调,广东的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我们要认真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把法治社会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全面推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法治社会建设为目标,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进程,坚持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广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不断开创依法治省新局面,为我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胡春华要求,在新一轮的依法治省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紧密结合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抓好科学立法工作。发挥好地方人大的立法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地方法律法规体系,对条件成熟的制度规定要及时上升为法律规定,对不符合实际的法律规定要及时修订,对迫切需要法律规范的领域要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加快立法。

  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政府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要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对转变政府职能的引导和规范作用。三是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公正司法。要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在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的问题上积极探索、取得突破,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感受法律的公平正义。四是严格依法办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党委、政府要带头维护法律权威,在法治的平台上推动解决矛盾纠纷,绝不能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不能因为权力的介入改变办事的结果,不能因为亲情、友情和舆论的原因影响事情处理的公正性。五是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提高全民法治意识。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机关、校园、城乡、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良好氛围。

  会上,省委政法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等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负责同志汇报了去年的工作情况。

 

 

来源:省依法治省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