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谭玉萍:致富领头雁

发布时间:2013-05-21 17:37

致富领头雁谭玉萍

(卓小畴  罗志清)

 

 

人物档案:谭玉萍,女,清新区三坑镇矮车村农民、惠农砂糖桔专业合作社社长。清新县第六、七届人大代表;清远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清新县“双学双比”女能手、清远市巾帼致富之星、清远市先进农村科普带头人、广东省就业创业优秀个人、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

 

开农资店、种砂塘桔、办合作社、当人大代表……这是谭玉萍20年来的人生轨迹,既简单又丰富。40岁出头的谭玉萍,是清新区三坑镇矮车村农民,乐观、开朗、爽直、干练。近年来,她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致富能手。

身上的光环,并没有影响谭玉萍继续前进的脚步。200910月,三坑镇成立惠农砂糖桔专业合作社,她被推选为负责人,开始了带领群众走上奔康致富的道路……

2009年,合作社投入60万元创建了一个120亩的现代化砂糖桔基地,大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有效促进了农民科学技能的提高。在合作社和她的带动下,当地共建立7个砂糖桔种植基地,各专业户的技术不断提高、品种不断优化。

2010年冬天,酸雨来袭。为减少损失,谭玉萍一边通知果农上市销售成熟果,一边自掏腰包购买30万元的农膜,发动果农互帮互助给果树盖上,挽回近300万元的经济损失。事后,她深感抱团取暖、发展现代农业才能抵御天灾。随后,她从妇联成功获贷了30万元贴息贷款,购买了大批农资,带动合作社社员、群众大力发展现代果园、多元立体生态农业。

喝水不忘挖井人。谭玉萍衷心感激妇联的帮助,在群众中广泛宣传妇女小额贷款这一好政策,并积极为符合条件、有需要的38名合作社社员引荐,使她们成功获得了304万元贷款。她还为其中2名家庭贫困的社员直接提供担保。

收入提高了,农户笑了。惠农砂糖桔合作社成立至今,服务地域涉及4个县10个乡镇30个村,带动农户1000多户,形成了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格局,社员收入大幅增加。以前没有加入合作社的时候,我只种了几亩砂糖桔,现在种了30多亩,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这,真的要感谢我们这个领头人。社员米卫强笑着说。

人大代表为人民。在谭玉萍看来,敢于为群众代言、为群众办实事,是人大代表的份内事。除了身体力行带领当地群众奔康致富,她还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积极为民代言,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她提出《关于在当地设立农村群众以自由人身份购买社保缴费窗口的议案》后,得到上级部门的认可和重视,现三坑地税分局已设立该窗口进行日常办公;她提出《关于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技能培训的建议》后,从2010年开始,省市专家已到三坑授课多次,为果农提供了技术培训。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谭玉萍非常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检查活动,大力配合支持人大、政府工作的同时,还不忘关注弱势群体,特别是困难户和单亲母亲等,在当地威信很高,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清新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副主任谢汝兴如是说。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