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杨秋光谈“三打”专项行动和“平安清远”建设

发布时间:2013-09-27 00:00

 

   市人大代表、“平安清远”建设督导组组长杨秋光谈“三打”专项行动和“平安清远”建设——

关键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

 

杨秋光是市里的副厅级干部,已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岗位上退居二线。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为百姓代言,曾经为县级市“普九”教育缺口补助经费、广清城轨建设和省道S114(清连高速二级公路)修复工作四处奔走。如今,他继续发挥余热,先后担负“三打”专项行动和“平安清远”建设的督导工作。在杨秋光眼中,不管是当人大代表,还是退居二线后的督导工作,都要维护好群众的利益。其中的尺度,便是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

 

■积极建言献策

聚焦交通热点,节约群众出行成本

清远是欠发达地区,要致富就要先修路。在担任省人大代表期间,杨秋光与其他省人大代表高度关注清远的交通事业发展,向省里提交要求将珠江三角洲城际轨道交通延伸到清远市区的建议。经过连续3年的努力,20111月,在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写入了当年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目前,凝聚着省市人大代表心血的广清城轨已经开工建设。

清连二级公路(省道S114线)是旧国道G107线连州凤头岭至清新县迳口段的统称,关系着沿线10多个乡镇100多万群众的正常出行。近年来,由于超载运输严重、养护力度不足,导致道路破损严重。杨秋光回忆,有一回,他以人大代表身份到清新禾云视察,路上看到一位群众举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请还一条路让我们走吧!,说明老百姓当时的呼声很强烈的。

为了修复清连二级公路,方便沿线100多万群众的出行,杨秋光在市人大常委会任副主任时,组织省、市人大代表连续48次跟踪监督项目的立项和维修等。最终,促成清连二级公路维修项目成为省纪委问责督办项目之一,并于2012年上半年修复完工。

 

■“三打”专项行动

关键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

去年初,杨秋光被任命为三打专项行动督导工作组组长。三打两建刚开始的时候,许多部门都不知道怎么开展。

基层不动起来,整个工作便很难发动。为解决前期存在的上冷下热、南热北冷问题,杨秋光开始了马不停蹄的学习、调研,并撰写了三打两建50个有下发给各个单位和乡镇,给全市三打工作制定了具体的指导意见。那时,基本上是天天下基层督导工作,一年下来估计有上百次在基层。

基层领导认识问题解决之后,杨秋光把工作重心转向了政策法律的执行和尺度的把握。他表示,法律是根据人民群众的意愿制订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开展三打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关键要看老百姓满不满意。

连阳地区的群众以前时兴蒸几杯米酒自己饮用,但三打开始时,个别部门把蒸米酒的小作坊列入打假对象。山区建自住房的零星采石采砂问题,也列入了打击的范围。为防止三打扩大化,保护群众利益,杨秋光实事求是,对这类行为及时提出制止建议。打击非法盗采沙石行动后,部分市县的沙石价格暴涨,群众反映非常强烈,发现此问题后,他一方面积极向领导汇报,一方面深入调研,研究对策,督促落实相关措施,使沙石价格较快平稳下来。

立法有轻重缓急。小作坊的管理,全国、全省没有完善的政策文件。既然没有完善,就不要轻易去动它。杨秋光表示,连阳地区的群众自家蒸两杯米酒、制作一点腐竹,在卫生方面是要加强管理,但不能随便打击,毕竟这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利益。

三打专项行动的督导过程中,杨秋光带领的督导组敢讲真话,勇于维护群众利益,及时制止了个别部门硬摊打击任务的做法。整个督导工作得到了省委督导组和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平安清远”建设

“创平工作”不能孤立开展

三打专项行动告一段落之后,杨秋光被委任为平安清远建设督导组组长。据杨秋光介绍,平安建设共有10大工程52个项目,时间长、涉及面广、跨度大。今年的任务主要是督导平安细胞建设,注重发现好的典型进行总结推广。

平安清远建设开展以来,杨秋光带领督导组深入基层指导工作。每个县(市、区)都去了两三次,到的镇村也有10多个。杨秋光掐着手指,已数不清下基层多少回。他认为,平安清远建设不能孤立地开展,要将职能部门的中心工作和市委的重大部署结合起来。比如说,我们现在搞平安家庭建设,就要结合妇联的和谐家庭一起搞,建设平安和谐家庭,不再另搞一套。否则我们的人员、精力、经费都顾不过来。

佛冈县人民医院过去一年要丢七八十辆摩托车,开展平安建设以后,今年1—7月份再没丢过摩托车。杨秋光甚为欣慰。以前,有个年轻人带着母亲去佛冈人医看病,母亲病看好了,但出来发现摩托车不见了,影响极为不好。

据杨秋光介绍,启动平安建设以后,佛冈人医软硬兼施,在软件上动员全员参加,从改善服务态度和医疗服务着手,加深对病人的感情和理解,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同时,将每个岗位与平安清远建设考核相结合,积极践行医院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硬件上,医院不仅增加了治安人员,还安装了视频监控,加强治安防控。

 

(采写 卓小畴、罗志清,摄影 张永成)

来源: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