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代表风采>正文

李建明:建设幸福瑶山高寨的带头人

发布时间:2013-06-06 00:00

 

 

李建明——建设幸福瑶山高寨的带头人

 

高寨,三水瑶族乡左里村委会辖内的瑶胞聚居自然村,地处海拔700米的高寒山区,这大概是高寨村名的由来。高寨村有农户11户共56人,村民团结友善,亲如一家,更兼有瑶胞特有的淳朴与热情。过去交通不便,高寨村民出入免不了跋山涉水之劳,今天一条宽阔的水泥铺设的康庄大道直通村口,牌坊门楣幸福高寨四个金光大字褶褶生辉,折射出瑶族同胞内心无比的幸福之情。村内干净整洁,新房比邻而建,村旁流水潺潺,古木参天,山风习习。高寨,好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农村景象。

说起高寨的变化,村民无不对他们迈向新农村建设之路的带头人——人大代表、村党支部书记、村长李建明赞不绝口。李建明在基层党支部书记岗位的奋斗之路,正是高寨村变化过程的真实写照。

集资修路,打通竹木外运大动脉

由于地广人稀,高寨村民人均拥有山林数十亩,村民普遍种植毛竹、杉树,每年经济收益可观。别看如今高寨山上大小货车往来频繁,倒回到二十年前,进村只凭一条不到半米宽的小道。当时山上的竹木资源主要依靠人力运输,成本高、效率低,严重束缚了当地经济发展。1993年,曾经担任过村干部、经过商的李建明决心彻底改变这一现状,牵头建设高寨砂石路。他以要想富,先修路为口号,挨家挨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在征得各户代表筹资筹劳的承诺后,紧接着积极到有关单位奔走,争取到连州市道路站7万元的支持。几个月后,总长4公里、投资13.5公里的高寨砂石路铺设完成,惠及沿线的新村、左里、高寨三个瑶胞自然村。交通动脉一经打通,进山装运竹木的汽车来了,村民的腰包涨了,出行也方便了。群众无不自豪的说我们有了一条致富路

攻坚克难,完成道路硬底化改造

到了1996年,由于年久失修,这条当年的致富路逐渐变得崎岖难行。李建明再次大胆提出了将砂石路进行硬底化改造的设想,这在当时被村民们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工程量大,难度高,资金缺乏。然而,历经苦难少年磨练出来的韧劲促使李建明带领2名村干部逐户上门做工作,最终得到了大部分村民的支持。统一思想后,李建明开始实施他的集资计划:村中按人头每人捐资500元;每户每年毛竹收入抽出一成用于修建公路;将桥头电站补给村民的30年免费用电折算成现金,今后村民用电按实际用电多少支付;村民按户义务投劳;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向省民宗委求助,差额资金由三水乡政府补助。在李建明的努力下,每公里造价达22万元的高寨公路硬底化改造资金全部到位,九曲十八弯的高寨公路也在当年铺设完成。时至今日,这条汇聚高寨人心血的致富路依然造福着沿线瑶胞群众,极大地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竹木运输。

公道民主,坚持不渝的处事理念

由于在高寨公路建设中表现突出,1997年,李建明被任命为高寨党支部书记,重新担任了村长,更被选为人大代表,成为了群众心中的致富带头人。在今年3月的高寨理事会选举中,因为李建明在过去工作中展现的干事能力和成绩,村民一致投票选他当理事长。肩负村支书、村长、理事长三重身份,李建明深感责任重大,但又推却不了。他主动要求我身兼三职,权力太集中,不好。理事长应另选他人担任,以便协助工作和加强监督

一句朴实无华的不好,将这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怀展露无遗。在实际工作中,李建明身体力行地践行他的理事理念:村里的大小事务从不独断专行,每临关乎全村利益的大事,李建明总要与村里的老党员、村干部、户代表组成的智囊团齐齐商议,争取大部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每个月末,他都要把村集体的账户收支明细张榜公布,让村民了解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各类村务总是在第一时间公开,确保村民的知情权。高寨村民逐渐养成了民事民治,群事群议的良好传统。

先锋作用,引领建设幸福高寨

时光流转,高寨新农村建设日新月异,李建明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能人2011年左里村委会换届,从没担任过村委会干部的李建明意外获得了左里多数村民的选票,当选左里村委会主任。此后三年间,李建明依然兼任高寨村支部书记、村长,组织村里的党员干部,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脚踏实地带领高寨村民为建设幸福高寨前行:实施农村食水工程,家家通上了自来水;加强通信网络建设,户户装上了电话机;兴建垃圾池,聘请保洁员,村内居住环境大为改善;力推高寨移动信号基站建设,手机信号和幸福指数双双满格”……2012年,返乡的年轻人抱怨村里没有一处完善的休闲场所,李建明再次开动脑筋,将高寨篮球场建设和巷道硬底化捆绑申请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李建明带头垫付部分建设资金,动员村民按户捐资、投工投劳,高寨村民也亲手建起了高山上的篮球场。这位平日里憨厚认真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也开起了玩笑:潭岭有天湖,我们高寨也有省内最高的篮球场。

舍己为公,深受群众拥戴的“傻书记”

201111月,正是李建明修建新居的关键时期。其时清远监狱作为左里村的帮扶单位,正开展左里村民生十事之一的村委会装修改造。同一时间:在公家的工地上,为节省人工,李建明连续一个月天天守在村委会,砌砖、刷墙、拉线……样样亲自上阵;在自家的工地上,不见李建明的身影,他却每天出100多元的人工请人建自家的新房。当清远监狱驻村队长罗建华提出要给李建明支付人工费时,这位一心为公的村支书断然拒绝。罗建华无奈地说:家里的新房花钱请人建,自己却在这为村委会免费做工,真的服了你。干脆给你改姓叫书记好了。高寨的群众听了后都说,有这样的书记当家,我们很放心。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无论是村委会集体资金,还是高寨项目建设,李建明从来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假公济私。甚至集体经济困难时,他多次自掏腰包垫资度难关。有时需要其他村干部提醒,他才记得集体还欠着他个人的钱。

201212 月当新居建成,李建明亲自掌勺宴请四方宾客。临近的云雾、沙坪和新八村委会书记在村内走一圈,无不被高寨近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折服。新八村委会黄书记感慨:高寨虽村小却能办大事,全乡各个村都应该上高寨来参观学习。的确,高寨仅以50余人之力建设成居住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邻里关系和谐的幸福新农村,李建明这位村党支部的领头人、理事会的话事人、村情民意的代言人功不可没,全村瑶胞群众在其中展现的团结、无私、勤劳、奉献等优秀品质令人钦佩。

 

(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人大办 李典政)

来源:连州市三水瑶族乡人大办